云南禄丰市“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惠民生

时间:2021-10-0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佩莹

“我们来看病,只需关注禄丰市人民医院的微信公众号,进入个人中心,就可以挂号和缴费了”市民李女士介绍。近年来,云南省楚雄州禄丰市在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通过互联网还可实现远程心电、远程影像、远程会诊等,进一步推动了“互联网+医疗健康”向纵深发展,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医疗健康中的“急难愁盼”问题。

坚持线上线下一体融合。在市人民医院的门诊大厅,挂号缴费的窗口,排队的人员明显减少,大厅内吸引看病患者关注的是4台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拓展服务空间和内容的自助缴费机,患者只需用微信收付款的二维码扫一扫即可完成自助缴费,除此之外还有检验科的自助打单机、放射科的自助取片机。这些自助机的到来不断提高了互联网诊疗服务的效率,充分发挥互联网在医疗服务中的作用,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的问题,有序推进诊疗服务。

注重线下服务人性化。该市18家公立医疗机构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开通就医绿色通道和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全市15家养老机构均与公立医疗机构签订了养老服务协议,定期为养老机构提供医疗服务。并在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设置老年病理科,设置率66.7%,增设护理型养老床位682个,占养老机构床位总数的30%。目前,完成65周岁以上老年人家庭签约37875人,履约人数33115人,履约率为87.43%,健康管理率达到51.3%;老年人健康素养水平不断提高。

优化智慧医疗服务流程。为逐步实现在线健康咨询、复诊、审方、用药指导、心理与健康状况评估、接种预约以及电子处方流转、药品配送、跟踪随访、家庭心电监测、预约转诊等内容。不断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信息化建设,该市积极向楚雄州卫生健康委申请基层云HIS及远程诊所项目,目前新系统已成功上线,在各乡镇卫生院试运行,等完成后可与楚雄州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实现互连互通。截至2021年7月,共开展远程心电26156人次、远程检验1000人次、远程影像11020人次、远程会诊274人次。

目前,禄丰市建立居民健康档案41万份,建档率95.07%,并自筹2628万元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信息化建设。全市公立医疗卫生机构为60岁以上老年人开通了绿色通道,各乡镇卫生院与当地敬老院签订了医疗服务协议。为65岁以上老年人建立了健康档案,提供上门巡诊、家庭病床、中医健康管理等基本医疗服务。不断提升老百姓看病就医获得感。(张佩莹 禄丰市委宣传部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