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南涧: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时间:2021-10-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赵璐艳

“我的祖国,高山巍峨,雄伟的山峰俯瞰历史的风狂雨落。暮色苍茫,任凭风云掠过,坚实的脊背顶住了亿万年的沧桑从容不迫......”在南涧彝族自治县“永远跟党走·建功新时代”党史学习教育诵读比赛现场,参赛选手声情并茂地倾诉着对祖国母亲、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之情,把对党和祖国的感情表达得淋淋尽致。

(读书班打戛现场学习)

这是南涧县讲好党史与民族团结进步故事,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一个缩影。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南涧县紧扣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自觉从党史中汲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智慧和力量,不断提振中华民族自信心、绘出各族群众同心圆、推动各族群众团结奋进。

“一腔热血薪传火集锻赤胆,锤镰沥血铸丰碑;万仞青山风涤云荡昭忠心,奋笔疾书传史诗。”南涧县委书记王绍基率全县在职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赴“南涧县打戛红色革命历史陈列馆”所在地拥翠乡龙凤村委会打戛村开展现场教学;县文化馆编排《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再唱山歌给党听》两支舞蹈在全县文艺队中学习推广,在红色歌舞,欢乐声中学党史;乐秋乡虎街哨小学开展“党史宣讲进校园”活动,汇聚起“童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南涧县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促进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更加深入人心,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华文化、对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促进民族团结、共建美好家园上来。

(乐秋下大湾苗族群众学党史)

“这次的宣讲真是讲得太好了,听懂了,听进去了,也真正讲到了我们心坎里。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和帮助,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我们会好好地珍惜,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南涧县乐秋乡乐秋村委会下大湾苗族村村民杨春文在听完宣讲后,激动地说。乐秋乡地处山区,主要居住汉族、彝族、苗族、白族等16个民族,少数民族占73%。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乐秋乡立足少数民族聚集的特点,组建了“普通话+苗族语言”、“普通话+彝族语言”宣讲小分队,深入少数民族村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接地气”的宣讲。

走进南涧县南涧小学,逸夫楼的文化墙特别引人注目。“一楼内容对伟大祖国的认同、二楼内容为增强中华民族的认同、三楼内容为增强中华文化的认同、四楼是增强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五楼是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从一楼到五楼,都有不同的内容。”南涧小学校长高建伟介绍,“我们还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师生书画长廊、特色的‘课前3分钟’等,增强学生对党、对祖国的热爱,在孩子们心中播下共同体意识的种子。”

(南涧小学书画长廊)

下一步,南涧县将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不断增强“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巩固各族群众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赵璐艳 南涧彝族自治县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领导小组办公室供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