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广南:多民族同发展 筑牢共同体意识

时间:2021-10-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饶泉梅

在多民族聚居地云南广南县,有一个多民族融洽共处、和谐发展的“大家庭”——广南凯鑫企业,它们一头挑着地方经济发展的重任,一头担起了民族团结奋斗的使命,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纳入企业发展的总体部署中,实现在党建引领下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与企业发展双融合双促进。

初秋的茶山,虽然没有春夏时节的“青翠欲滴”,但茶香依然。在广南县凯鑫生态茶业开发有限公司位于底圩乡叮当村的茶叶种植基地内,茶农们正忙着采摘秋茶,丰收带来的快乐、多民族同致富的喜悦,伴随着浓浓的茶香,让茶农们的幸福变得悠远绵长。有20多年种茶经历的黄佳欣告诉记者,过去他家的40多亩茶地全凭父辈多年的种植经验来进行管理,但传统的种植和管理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针对这一实际,企业本着多民族团结同发展的理念,采取“抱团取暖”的方式,将茶农们“聚拢”到合作社,并为其提供现代优质的管理方式和种植技术等。同时,通过打造企业品牌,扩大了销售渠道,让茶农的收入连年增加。

“我们家自己管理茶叶已经好多年了,有二十多年了,现在合作社给了我们技术上的支持和指导,增加了茶叶的产量,收入更稳定,我们也很高兴。”广南县底圩乡叮当村委会里纳村茶农黄佳欣说。

而对苗族同胞杨永芬来说,虽然家里没有种植茶树,但合作社也让其参与到茶山的管理中来,每年采摘的茶叶直接卖到合作社,在自家门口就能“有活干,有钱拿”,也是美事一桩。

广南县底圩乡叮当村委会那外村茶农杨永芬表示,合作社分了茶叶地给当地农户管,农户摘茶叶卖到合作社,一年的收入也有两、三万,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除此之外,企业还通过少数民族地区产业发展机制,在各少数民族区域大力发展产业,全面推行“保单+订单”服务,推进“产业富民”“乡村振兴”政策落地开花。依托“一粒米、一叶茶”带动南北两个片区各民族脱贫发展、增收致富,营造民族团结进步和谐一家亲的良好氛围。

广南县凯鑫生态茶业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章能介绍,合作社周边的少数民族比较多,有瑶族、苗族、壮族,还有彝族等等。自从合作社成立以来,公司在茶山的管理上和技术上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和支持,把茶山建成了有机茶叶基地,每年在物资补助上也免费地提供给农户,增加他们的茶叶产量。通过统一管理模式,让茶叶在生产端得到保障,在销售端面向更广。在农户的收入上,根据逐年管理的情况来看,今年的单价就比往年上涨了30%左右。

当然,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各族群众始终是参与者、实践者,也是受益者。企业从实际出发,创新形式、丰富载体,从多领域搭建平台,为民族团结增添活力。如,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少数民族干部员工,开展“送温暖”活动,对有困难的民族员工及时进行慰问和帮扶,让各族干部职工感受到企业的关怀和民族团结大家庭的温暖。

“各方面我都能得到同事的帮助和领导的关心,有什么困难,工会也会经常询问,有什么事情工会也会帮助解决,我很满意,在公司就像来到家里一样,像家的那种感觉,很温暖。”广南县凯鑫生态茶业开发有限公司车间主任汪世兵说。

据了解,从2016年以来,企业全方位、分层次、递进式地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推向纵深,打造民族品牌、抓实产业发展、助农增收致富……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发展已经成为企业最亮的底色。企业各族员工也建立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血肉联系,像一颗颗“石榴籽”那样紧紧地抱在了一起,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硕果累累,民族团结之花绚丽绽放。

广南凯鑫企业副董事长李大江表示,企业主要从四个方面来抓好民族团结示范工作:继续加强对大家的教育,扩大民族团结示范的认知度;抓好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必须要产业振兴;抓好少数民族的技能培训,让少数民族拥有一技之长,才能够增强他们致富的一个积累;抓好产品与民族元素的融合和契合,这样来打造民族产品。最后,让民族职工紧紧践行“五个维护、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筑牢民族团结共同体意识。(饶泉梅 广南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