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抱团养鹅促增收 乡村振兴谱新篇

时间:2021-09-3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严俊琴 地那拉 胡瓦尼西

“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这首诗所描绘的画面,在特克斯县飞飞鸡生态珍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养殖基地里有如情景重现。一群群白鹅或在水里欢快地嬉戏,或在地面啄食散步,鹅的叫声此起彼伏,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据了解,特克斯县飞飞鸡生态珍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位于阔克铁热克乡霍斯托别村,于2012年12月28日成立,总投资500万元。多年来,该合作社以过硬的养殖技术、先进的设备和专业技术人员为依托,形成了一个集种鹅养殖、放养回收、集中销售等为一体的产业链。为了加快群众增收致富步伐,合作社联合村“两委”积极引导群众发展鹅产业,并提供技术跟踪支持,出栏时负责回收。

特克斯县飞飞鸡生态珍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穆金泉:“我们经营的模式是‘合作社+农户’,我们育出来的鹅苗和鸡苗发放给周边群众,等到成熟期之后,我们进行全量回收,在养殖过程中无偿提供技术服务,做到确保老百姓能够增收。”

为进一步带动农户养鹅积极性,提升他们的养鹅技术,合作社不仅为群众发放鹅雏饲养,还定期组织技术培训,带动农户抱团发展“鹅产业”,规避农户单打独斗带来的市场风险和养殖风险,从而形成群众增收致富的长效机制。

特克斯县飞飞鸡生态珍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穆金泉:“合作社拥有养殖区三个,社员57名,可以带动周边养殖户121户。今年我们共计对附近周边群众发放鹅苗11000多只。”

合作社成立以来,在带动村民发展养殖业的同时也实现了不少村民的就近就业梦,让群众的经济收入稳步提升。家住霍斯托别村的虎禾子今年5月份来到合作社当起了饲养员。虎禾子:“我之前也是养鹅的,自己干的时候很辛苦,所以今年到飞飞鸡合作社去了,一个月工资4000块钱,离家特别近,还能照顾上家。”

据了解,合作社养殖的鹅有大三花鹅和霍尔多巴吉鹅,由于肉质鲜美且营养价值高,深受市场欢迎,一只鹅价格高达158-168元,目前已打通疆内外销路,卖至全国各地。

下一步,合作社将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形成规模化养殖良好态势,促进养殖产业有序健康发展,不断延伸产业链,发展鹅肉深加工等项目,为乡村振兴奠定产业基础。

合作社理事长穆金泉:“我们合作社计划明年出栏量在20万余(只),带动更多的老百姓去就业,同时完善我们这个产业链,增加屠宰冷冻以及物流等环节,确保鹅产业能够壮大,能够带更多的人创业就业。”(严俊琴 地那拉 胡瓦尼西 )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