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巧家县:党建引领凝聚民族团结“向心力”

时间:2021-09-3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董超 范秀华

近年来,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始终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努力提高辖区内少数民族群众的幸福指数。聚焦重点、立足实际,强化党建引领,坚持以提升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为主线,突出政治引领、筑牢思想根基,持续推动全县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紧密团结在一起,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向心力”。

抓好政治建设这个“牛鼻子”,把稳思想之舵。牢牢把握全面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在全县各级党组织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组织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纵深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及院坝会、宣讲会等各类教育、学习、培训活动,将“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思想植入各族党员、干部、群众的心里。

紧扣民族团结这个“关键点”,夯实能力之基。坚持将各民族优秀人才发展为党员,将党员发展为维护各民族团结稳定、共同富裕的骨干力量,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少数民族党员888名,党员示范带动民族团结的规模效应初步形成。同时,以推动全县各民族共同繁荣进步为主线,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移民搬迁及民族宗教政策等内容,以“百名讲师上讲台、千堂党课进基层、万名党员进党校”为抓手,以16个乡镇党校、3个行业党校为阵地,今年以来,举办“万名党员进党校”22期培训党员6600余名,累计开展“党课开讲啦”2346次,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堂”833次,通过邀请专家进行专题授课与优秀同志作业务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全县党员队伍抓基层治理促民族团结、抓经济发展促民族进步的能力和信念全面夯实。

用活主题党日这个“传家宝”,架起连心之桥。坚持将主题党日作为党员强化党性修养、服务各族群众、团结各族人民的重要手段,在全县各级党组织探索实施“开放式”主题党日活动,创新建立“支部主导、党员主体、群众自愿”的参与新机制,深度融合传统节日、民族文化等各族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让主题党日活动富有群众性、更具开放性,在春节、清明节、火把节等各民族传统节日,由党员带头在村民小组活动场所组织开展志愿服务、篝火晚会、文艺演出等活动,做到寓党组织活动于民族民间文化之中,推动广大党员自觉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架起党员群众情感交流桥梁。(董超 范秀华 巧家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