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糯扎渡 看“白袜子”印度野牛

时间:2021-09-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印度野牛(Bos gaurus)是现存最大的牛科动物,是国家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中国仅在滇南极狭窄的区域有分布。位于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江两岸的糯扎渡省级自然保护区,就是国内印度野牛活动的核心地区之一。

印度野牛是热带森林生态系统中的特有物种,多栖息于海拔2000m以下的热带、亚热带原始常绿阔叶林区。其隶属于哺乳纲、偶蹄目、牛科、牛属,是世界上现存体型最大的牛科动物之一,体重可达1500kg,一般体长2.8至3.3m,最大的公牛肩高可达2.2m。公牛体型比母牛大,公母都有角,角基椭圆或扁平、有棱,角中部以上表面光滑,端部圆而尖,黑色。肩峰高耸而突出,由肩峰顶部向后背延伸逐渐下降,体毛大都是棕褐色、黑色,鼻子和嘴唇呈灰白色,四肢膝盖以下的毛为白色,像穿了两双白袜子,故俗称“白袜子”。

据了解,糯扎渡自然保护区及周边区域印度野牛种群数量为27头。虽然保护区成立后,印度野牛种群数量趋于稳定,但因其生境呈斑块化,保护区印度野牛以隔离小种群生活。

印度野牛喜欢结群生活,每群三五头到二三十头不等。每群都由一头强壮的母牛担任领袖,其余母牛和幼牛跟随活动,如果有个体和牛群走散,牛群会等待落后的个体跟上再一起前进。而成年公牛大部分时间都独自生活,只有到发情期它们才返回到群体中去。

印度野牛的发情期多在每年的11至12月,受孕的母牛需经过280天左右的孕期才能生下幼崽,一般情况每胎仅生1仔。

印度野牛听觉和嗅觉都非常灵敏,迎着风能闻到350m之外的气味,虽然身躯庞大,但其行动却十分迅速。在野外,印度野牛如果发现异常情况,便会发出喷鼻声,整个牛群会立即奔逃离去。哺乳期的母牛受伤或者受到威胁时会变得十分凶猛。印度野牛一旦受到威胁,有时也会主动攻击人类。

为了保护好印度野牛,糯扎渡自然保护区启动极小种群保护项目,选择印度野牛喜食的棕叶芦、鸡嗉子榕(鸡嗉果)、羊脆木、饭豆等植物,以连片和零星交错的方式种植57亩食物源基地,并改造野生粽叶芦或鸡嗉子榕分布集中的区域共1200亩,形成粽叶芦、鸡嗉子榕为优势种的植物群落,并在印度野牛必经的过道和长期取食的地点,修建了7个简易的人工硝塘,供印度野牛取食水分、盐分。(糯扎渡自然保护区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