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华麒:让滇菜成为一张闪亮的名片

时间:2021-09-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卢永成

品鉴地方特色美食,讲述当地风土人情,回味家乡年少时光。在云南文山,有一位农村青年誓把滇菜做成上海这座“魔都”一张闪亮的名片,他就是“中国滇菜烹饪名师”、文山州驻上海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刘华麒。

从“等待安排”到在上海创业

1975年出生的刘华麒,原是文山州马关县糖厂的一名职工,这个糖厂当时是马关最好的企业,后来由于糖厂改制,刘华麒被要求“等待安排”。刘华麒心想,这空档时期不如下海闯闯,万一找到好路子了呢?2003年,他毅然走出家门,先到深圳打探打探。“那一年,有个在上海的同学叫我来上海看看,于是我就从深圳坐火车来了,来了上海我就一直留到现在了。”刘华麒回忆说。

2004年,刘华麒开始在上海创办滇菜餐饮业,“我想把滇菜带到上海来,让在上海打拼的云南人吃上家乡味”,这是刘华麒最初的梦想,他当时从最熟悉的云南过桥米线做起,现在,他已经在上海开办了5个餐馆,遍布上海市静安区、黄浦区、普陀区、长宁区、浦东新区。

创业之初,困难重重。跟大多数创业者一样,刘华麒起初在上海创业时也遇到很多棘手的问题,刘华麒介绍说,“当时,怎么做市场调查,在哪里选择租赁店面,如何融资,如何让上海人喜欢我们云南口味等等,都是我遇到的最头疼的事。”但凭借着一股不服输的硬气和敢于直面问题的胆识,加上上海良好的创业软环境,他克服了创业之路种种“拦路虎”,成功把滇菜餐饮业在上海越做越大,让云南菜在“魔都”从无到有,到遍地开花。

烹饪滇菜留住乡愁

金秋时节,清风徐徐。乘坐上海地铁13号线张江路方向来到中科路站下车,从地铁站3号口出来右转,就到浦东绿地缤纷广场,乘坐扶手电梯到商场南座二楼,就到刘华麒在浦东新区的餐馆——彩云笕·云南菜,从门头装饰到店内布局,处处都有云南气息,每个角落都有家乡味道,茶马古道、普者黑、坝美等怡人风光次第展开,孔雀、银饰、刺绣等精美图案琳琅满目……

刘华麒在餐馆里招呼着客人,忙得不亦乐乎。“我们店主要烹饪云南的特色美食,这个跟我的家乡情结有关,我们云南有那么多美食,我想通过我们的精心打造,让顾客在上海也能够吃到我们云南家乡菜,让滇菜享誉上海餐饮行业。”刘华麒边忙边介绍说。翻开点菜单,招牌过桥米线、云南石屏豆腐、三七汽锅鸡、宣威火腿小炒肉、老奶洋芋、马脚杆粽、剁椒奶浆菌等菜品应有具有,他说,店里的每一道菜,都有云南的故事,都充满着文山乃至云南的风土人情,他要把滇菜作为顾客了解云南、认识文山的桥梁,作为云南人品尝家乡味、留住乡愁的载体,把“彩云笕·云南菜”餐馆作为文山乃至云南青年在上海交流学习的平台。

饮食是一种文化,是一张名片,是一抹乡愁!17年来,“彩云笕·云南菜”依托云南优质、绿色、丰富的各类特有食材资源,秉持“原乡原味、绿色健康、美味时尚”的经营理念,以“安全第一、卫生第一、质量第一”作为烹饪标准,一直专注于烹饪滇菜经典特色美食,传承和弘扬七彩云南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餐馆80%的食材均来自云南各州(市)的绿色食品,为热爱云南美食的顾客打造浓浓的“高原情、民族风”的民族盛筵,让上海的顾客足不出“沪”就能享用高原健康美食,让在上海打拼的文山青年、云南同胞依然记住故土的那山、那水和那抹乡愁。

刘华麒每天都会召集员工进行简短培训,微笑服务是他一直挂在嘴边的,“搞餐饮行业,就是要以优质的服务来赢得顾客的信任,我们要微笑服务好每一位顾客,让他们吃到最好吃的滇菜,享受到最好的服务,给他们讲讲每道菜品背后我们云南、文山的故事。”刘华麒在耐心细致叮嘱员工们。

近年来,刘华麒先后获得了“中国滇菜烹饪名师”、“上海云南商会最佳创业奖”等称号,他所创办的餐饮公司,也先后获得了“文山州餐饮行业‘壮丽70载·奋进新时代’走出去带头示范餐厅”、“文山州第六届特色美食餐饮名店”、“文餐入户联络处”等称号。

“故乡是我的根”

刘华麒自从走出家乡文山到上海创业以来,始终关心家乡的发展变化,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力量,也为云南籍在沪干事创业的同乡提供诸多就业机会。刘华麒说,“我这个人骨子里有浓浓的家乡情,毕竟故乡是我的根,我经常跟孩子说,我们的老家在云南文山”。在刘华麒的餐饮店里,现有员工将近100人,90%的员工都是云南籍,这既能够确保滇菜的纯真味道,也能让云南老乡在上海找到自己的“家”。

“跟刘总在一起做事很快乐,就像一家人一样。”一位来自文山的员工陶伟说。“起初来到上海,我找不到事情做,后面联系到刘哥,就一直跟他做到现在了”,昆明安宁的罗双丽高兴的说。“我家太困难了,自从来到上海帮刘老板打工后,我的账也还完了,还留得小点余钱。”来自红河个旧的朱定奎说。

近年来,刘华麒心系家乡,主动联系当地扶贫部门、人社部门、投资部门等,为家乡脱贫攻坚绢子捐物,为家乡招商引资工作穿针引线。同时,他还积极参加沪滇合作“‘乡贤’智力服务”云南行活动,到大理、丽江、保山、普洱等地开展捐赠、义诊活动。刘华麒还在上海市静安区大宁国际茶城开了一家“云南农特产品帮扶展示馆(静安—广南)”,为家乡搭建了高原农特产品在上海的线下销售平台,进一步助推了“云品入沪、文品入户”,让上海市民“吃高品质特产,为扶贫献爱心”。“我家就吃这个八宝贡米,味道老好了,况且买这些产品还能够为静安区对口帮扶的文山有些帮助,我会一直支持下去的。”一位在店里选购云南特产商品的上海市民说。

2020年8月22日,云南省文山州驻上海青年工作委员会在上海浦东新区挂牌成立,这个工作机构主要负责教育引导、团结服务在上海的文山籍青年,是上海——文山青年交流合作的桥梁和纽带,为推动两地发展和合作交流贡献青春力量。目前,已常态化联系服务在沪文山籍青年150余人。

刘华麒很荣幸地当选为第一届主任,他表态说,“文山以及云南的青年朋友,文山驻上海青工委是你们的家,我们竭诚为大家服务。”他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近日,刚从中国海洋大学毕业不久的广南籍青年陆信潔选择留在上海创业,他在临港地区开办一家海洋水族馆,但在筹备为家乡教育事业和边境疫情防控拍卖筹资活动时碰到了些许问题,便径直找到刘华麒寻求帮助,“你们继续按前期的各项工作流程走,关于邀请企业、邀请人员、对接赞助等问题,我来帮你们协调对接,我们一定把这个活动办好,为家乡尽一份力。”刘华麒如是说。(卢永成/文 刘华麒/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