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南涧:“银发”不忘初心 助力民族团结进步

时间:2021-09-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袁玉梅

走进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县宽敞明亮的老干活动中心,70多名老年大学学员正在用彝语翻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声铿锵有力,让人力量满满。

“借助老年大学的平台,我组织带领了100多名老人,用彝语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以此表达彝乡人民对党的感恩之情。”退休干部罗锦志说,自己和查海旺、吴正煜、字桂珠、自成高一众老干部发挥特长,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北京的金山上》《唱个山歌给党听》译成彝语,由他在每周三教授学员,在老年大学中传唱,并在该县得到推广。

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南涧县老干部局发挥了12个党支部凝聚力强、组织活跃的优势,在老年队伍中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主动争当维护民族团结进步的宣传者,以“党建+民族团结”,开展形式多样的支部活动。罗锦志所在的一支部,2014年被评为大理州示范党支部,这也是大理州唯一一个老干示范党支部。

编纂文史 留续民族血脉

“我用了十年时间考录《哀牢夷传》,如今能够成书,我真高兴。”十年前,退休教师自成高由于编写家谱查阅资料的偶然之机,发现了鲜有人知的哀牢夷历史,出于还原原貌,给子孙留下民族历史痕迹的想法,他多方走访、研究,考录出了《哀牢夷传》。

在南涧县,和自成高一样热心文化传承的退休人员还有很多。比如,查海旺、罗锦志等老干部发挥余热,借助彝学会平台,通过研读史料,走访爱好史学之人,实地收集资料,先后带领彝学会成员整理编辑出版了《南涧民间文学集锦》一至四集、《南诏大理国军事述略》《生命的旅程》《无量山传奇》《无量塔记》《南涧氏居民族谱牒集》《彝语腊罗话》《大理州彝族村寨》等书,为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服务当地群众作出了积极贡献。

老骥伏枥 服务家乡助发展

“我从底么村来,也要回底么村去,过去没有机会亲自参与家乡建设,现在退休了,再苦再难,我都要回家服务,改变底么村的面貌。”说起出任公郎镇底么村党支部书记的初心,65岁的退休教师字海宽很是感慨。

2019年6月,字海宽在补选中高票当选底么村委会主任,在换届选举中当选村党总支书记。

两年来,字海宽带领乡亲们主动致富,分片制定产业发展规划,积极争取无量山森林蔬菜和特色水果、养殖无量山乌骨鸡和猪牛等项目,发动群众自己修路、护路、改善人居环境。2019年,底么贫困户、贫困村高质量脱贫。而由于工作劳累,字海宽连续2次晕倒在了下村途中,做了心脏搭桥手术。

“字书记熟悉村情,工作认真,现在民心顺了,各项工作走在了全镇前列。”挂钩村干部李枝斌说道,“为了便于工作, 66岁新学电脑,自己做业务,他是服务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维护民族团结进步的退休干部典型,他的精神值得我们后辈学习。”

近年来,南涧县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广泛动员各族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广大离退休干部退休不褪色,成为了宣传和践行民族团结进步的坚强主力队伍,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袁玉梅)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