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云南省高速公路里程将实现目标1.1万公里:县域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时间:2021-09-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徐子雯

近日,据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消息,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里程将实现目标1.1万公里。全省高速公路的建设将有效促进各县域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为补齐云南交通基础设施的短板,2016年,云南开始“五年大会战”,打通“七出省五出境”高速公路网。提出5年高速公路建设投资3800亿元。目前,这个“小目标”就被更为宏大的高速公路“能通全通”工程所替代。所有具备高速公路通车条件的县,都要实现全通。

交通建设,铺下的是路,通达的是富,连接的是心。高速公路的通车对群众有重大意义。早年间,云南山区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群众过着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日子,长期饱尝交通不便之苦。思澜高速公路在今年1月20日建成通车,成为2021年澜沧、孟连、西盟边三县各族群众最为高兴的大事之一。

普洱市有着“直过民族”聚居最多的三个边境县,澜沧县、西盟县、孟连县,被称为普洱“绿三角”,思茅至澜沧高速公路的顺利通车,直接惠及普洱“绿三角”各族群众70余万人。“要想富,先修路。想更富,就得修高速路。”当地群众中流行着这样一种说法。思澜高速公路由原来车程3.5小时缩短为1.5小时,为物流产业带来了更多的生意和好评,也让澜沧的特产、时令瓜果蔬菜和咸菜端上了更多消费者的餐桌。

修好一条路,改变一个县,澜沧的发展变化只是众多县城中的一个缩影。7月24日,镇清高速公路正式开通,串联了云南省沿边地区8个州市24个县。起点镇康县是一个多民族聚集地区,具有特殊的地理区位、独特的边地文化和自然生态环境。高速公路的开通加快了镇康县打造特色边地旅游文化“新地标”。

此外,交通便利后,大大激发了群众生产生活的积极性,镇康县依托依山傍水的自然环境优势,大力发展坚果种植。目前,产业面积达43万亩,年产量11047吨,产值3.39亿元。高速公路通车后,很大程度的缩短了农产品的储运时间,加速了农业信息的交流,从而提高农业综合效益,为当地的百姓添福添利,实现“兴边富民”。

近年来,云南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全省高速公路里程1.1万公里目标的实现,将进一步解决云南省沿边地区公路等级总体偏低、连接不畅等问题,对云南省加快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推动沿边开放经济带发展,进一步巩固国防安全和维护边疆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有助于脱贫成果巩固提升,接续推进乡村振兴,让沿边各族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徐子雯)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