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安宁基层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成效显著

时间:2021-09-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林兵

近年来,云南省安宁市把村(社区)的法治阵地建设纳入法治建设重点工作目标,在不断提升城市法治文化阵地品质建设的同时,注重激励基层法治建设,社区、村(居)小组涌现了一批上档次的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长廊,为文明城市和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了一道靓丽风景。

城区法治公园上档次。自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县(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始终把法治公园建设作为亮点工程来打造。安宁市宁湖法治公园利用公园固有的环境优势和人气优势,精心打造而成的标志性法治文化阵地,被命名为昆明市法治宣传主题公园。2021年,积极筹措资金,对法治公园进行改造升级,在景观中注入法治文化元素,打造传统与现代有机结合、法治元素与法治文化融为一体的法治文化公园。已建成法治警言石雕10块,新开辟更多的普法功能区正在建设中。法治文化公园以及在建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年底可望呈现出更多具有法治文化和行业特色的普法新貌在市民面前。

街道法治阵地有特色。各街道统筹布局,因地制宜,先后建成温泉法治广场、温泉栈道法治文化长廊、太平、金方法治广场等示范性法治文化广场。温泉栈道法治文化长廊,在游客观光的同时,又可以学习到相关的法律知识;特别是太平环保法治文化公园暨环境资源审判巡回法庭项目,占地总面积541.85亩,包含法治文化公园、云南省环境资源审判巡回法庭等。通过法治广场建设,潜移默化地增强了广大群众崇法、尊法的法治意识,提高了广大群众知法、学法的自觉性。现已建成9个各具特色的法治广场,实现“一街道一品”。

法治示范村(社区)接地气。安宁64个村、32个社区已被昆明市级以上命名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96个村(社区)利用村(居)委会固定宣传栏、宣传橱窗,通过法治漫画、民俗谚语、法律条文摘编等形式将法治文化展示与法治宣传教育、法律便民服务进行融合,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学到常用的法律知识。其中,县街街道山口村小组、小箐口村小组,小石庄村小组注重提升法治文化宣传阵地质量,建设的法治宣传阵地创意新颖、法治内涵丰富,接地气,真正体现了让法治文化阵地向乡村渗透,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了法治元素,为农民群众提供了法治宣传教育的平台,达到耳濡目染、润物无声的法治熏陶效果,营造出乡村法治文明与社会和谐的新氛围,实现了“一村一韵”。(林兵 安宁市司法局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