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安宁市司法局推出“三个套餐”掀起“我为群众办实事”热潮

时间:2021-09-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林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云南安宁市司法局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全过程,聚焦群众所需所盼推出“三个套餐”,努力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增强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套餐一:真心办,推出公证便民事项,提升服务质量

为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安宁市司法局在现有安宁市公证处和政务服务中心公证便民窗口的基础上,引进了昆明市明信公证处在安宁设立便民服务点,推出“公证便民”服务。梳理公证事项,列明网上公证办理清单,精简不必要的公证证明材料,通过网上验证、网上受理,实现“最多跑一次”。对平时工作忙没有时间到公证处领取公证书的办事人员,实行“温馨邮寄”服务,方便办事人取证。开展“你周末我上班”服务活动,采取预约后周末集中办理的方式,满足因平时工作忙而不能到公证处办理公证业务人员的需求。实行“一次性告知”服务,首次接待时,公证人员一次性告知当事人所需证明材料及获取证明材料的途径和方式,避免群众多跑路。开展“公证开放日”活动,拉近公证与群众的距离。安宁市司法局通过真心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优惠的公证服务,进一步提升了公证行业的公信力。

套餐二:用心帮,推出法律援助受理、指派一体化服务

安宁市法律援助中心在九个街道均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明确了工作职责、受案范围,制作了服务指南和申请法律援助流程图等,统一公布经济困难标准、统一受理审查条件,共享法律援助承办团队、法律援助受理点,结合信息化平台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咨询、受理、审查、指派“全流程、一站式”服务,为群众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的法律援助。特别强化向基层延伸,推进法律援助与村居法律顾问工作融合,对村居法律顾问转交、代为提交的援助申请,由援助机构审查决定后即交该村居顾问尽快进入办理程序,畅通基层便民渠道、发挥基层积极性。

套餐三:齐心干,开展法治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安宁市司法局每月组织法律援助、社区矫正、矛盾纠纷化解、公证、法律咨询方面力量到各个社区居民比较集中的广场、公园等开展现场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册、现场答疑解惑、播放普法宣传片、组织讲座、进行普法文艺演出等形式,以生动的群众语言在寓教于乐中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普及法律知识,着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切实满足群众在实际生活中的法律需求。

同时,安宁市司法局还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为民服务活动,坚持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以人民群众的认可度作为衡量标尺,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与人民群众需求不相适应的问题,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在感同身受中不断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在换位思考中筑牢司法行政机关为民服务的思想基础,着力提升司法行政机关公信力,树立良好社会形象。(杨林 安宁市司法局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