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安宁市司法局多管齐下奏响法治乡村建设最强音

时间:2021-09-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林兵 杨坤艳

近年来,云南省安宁市司法局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突出以民生需求为导向,以“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为主线,健全“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抓实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探索实践,蹄疾步稳加快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扩大社会治理“安宁模式”成果,有效维护乡村和谐稳定。通过普治并举,德法共育,多管齐下,基层群众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在乡村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全面统筹推进 真抓实干加快法治乡村建设

该局坚持统筹兼顾、把握重点、整体谋划,因地制宜细化完善工作方案,制定工作计划,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确定14个村为重点打造的法治乡村建设先行点,建立市、局领导挂钩村制度,实施挂图作战,开展法治专项督查;落实分析研判机制,定期召开分析研判会,坚持月调度、季督查、年考核,强化协调联动,压实工作责任,有效形成“合唱联动”“刚性推动”法治乡村建设格局。

组织开展送法赶集 下乡“说法”

该局以“送法进乡村”活动为载体,集中组织普法志愿者、法律服务工作者2支队伍向基层延伸,大力推动法治精神进村入户。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推出了“精准普法”“智慧普法”“菜单式普法”“以案释法”等新举措,夯实依法治理的群众基础。通过普法讲师进乡村、花灯小品讲法律、办法治专栏、“网红”普法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持续掀起“送法进乡村”高潮。各政法单位深入基层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冲锋在普法一线,人民法院把庭审开到了农户家中,以案释法生动宣讲。公安机关通过办理治安案件开展警示教育。司法行政机关进村入户排查,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服务。

“七五”普法期间,全市各部门以“送法进乡村”活动为载体,共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0000余场次,开展法治培训讲座20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多万份,开展“民法典”有奖竞赛5期,受教育近万人。同时开展法治乡村建设“法治文化基层行服务行动”,先后打造了温泉“宪法栈道”、县街街道下元良村委会小箐口、山口村“民法典”小广场、法治文化长廊等阵地10个,成立了禄脿街道密马龙等3支法治文艺队,开展法治文艺巡回演出20余场次,依托“乡愁书院”工程,建成法治书屋90个,赠送民法典等法律书籍5000多本,有效提升全市乡村自治、法治、德治的能力和水平。

强化动态管理 创建示范先行点

该局坚持把“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作为法治乡村建设的总抓手,强化动态管理,健全自查自纠制度,加强监督考核和日常指导,依法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自开展“七五”普法以来,共创建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省级6个,昆明市级93个,创建率达93%。2021年建设9个美丽宜居乡村示范村和10个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村项目。项目内容主要围绕党员群众多功能活动室,村间道路硬化、绿化、亮化,村民活动健身休闲场地、法治阵地建设等项目。

目前,有16个美丽宜居乡村建设项目主体工程已建设完工,在项目建设中,将乡村治理评价指标体系验证评估工作纳入其中。

打造村级治理体系 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

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该市建成1个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00个村(社区)建立公共法律服务站,全市街道、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点(窗口)覆盖率100%。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点)立足“法律咨询、矛盾纠纷化解、困难群众维权、法律服务指引和法治宣传”等功能,整合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信访多方力量,深化源头治理,合力构建突出社会矛盾风险多元化解、联调联治工作格局。集政务、业务、服务三大功能为一体,实现了“一个大门进来,多个窗口服务,一揽子解决问题”,为人民群众提供普惠性、公益性、可选性更优的公共法律服务;2021年7月建成65个法治乡村建设先行点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统一制作标识规范,实现服务内容公开上墙,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纠纷调解等基础公共法律服务。

探索基层治理模式。该局在全市9个街道选取14个村(社区)试点开展法治建设“五个一”工程,建成规范化司法所4个,村级人民调解室100个,聘用人民调解员72人,在14个试点村委会成立个人调解室12个,广泛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宣传教育、崇德守法模范评选等工作。以安宁市综治中心为枢纽,启动建设市级9个街道、100个村(社区)、338个村小组的视频专网、政务外网和备用网等万兆环形业务承载网络,为实现全市网络资源共享搭建了智慧化平台;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化村警务工作,强化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加强重点行业和重点人员治安防控网建设,形成城乡统筹、网上网下融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打防管控一体的“大防控”格局。

创新社会治理机制。该局在优化(村)社区网格化治理体系的同时,统筹推动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建设,细化优化(村)社区网格设置,推动网格地理信息数字化;建立健全机关干部、政法干部司法网格员下沉村(社区)网格工作方案,精准落实基层网格职责。整合城市管理、信访维稳、环境卫生、安全监管等原有网格职能,推动构建市、街道、村(社区)、网格四级互联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初步形成“多网合一、一格多员、同格同责”的社会治理网格全覆盖格局;出台了安宁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实施方案和管理考核办法,实现了“实体+网络+热线”模式的多元化、专业化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推动“法律明白人”覆盖所有基层治理网格,培育“法律明白人”528人,人民调解员培训1192人,提高其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农村事务的能力。

截至目前,26名村(社区)法律顾问共计为参与村集体决策、村民纠纷调解等450余次,出具法律意见书159份,为村(居)民解答法律咨询1230余次,举办法治讲座108场次,“一村(社区)一法律服务员”律师参与率100%、覆盖率100%,监管率100%、群众满意率80%以上,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下一步,该局将重点针对农村法律纠纷多发领域,培养适应和满足农村法律咨询服务需要的法律人才,通过开展专题培训、与专业院校合作委托培养等形式,持续提升“法律明白人”培养力度,推动建立“法律明白人”与村组干部、网格员、人民调解员、人民陪审员等融合发展,进一步完善“法律明白人”参与乡村治理等法治实践;同时探索建立法治乡村建设指标体系,组织专家论证、编写符合县(市)级指标体系及考核办法,激励更多的自治村自觉参与法治建设中,为群众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林兵 杨坤艳 安宁市司法局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