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桂花开亲人来》入选2021云南省曲艺展演

时间:2021-09-2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戴铮

日前,云南省曲艺家协会发布《“百合花”2021云南省曲艺展演初选结果公示》,普洱市景谷县文化馆创作的少数民族曲艺作品《缅桂花开亲人来》,在全省众多优秀曲艺作品中脱颖而出,正式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合花” 2021云南省曲艺展演。

《缅桂花开亲人来》以景谷县优秀女性代表、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周亚玲为故事原型,用传统曲艺的形式,展现中国新时代少数民族女性无畏艰难、敢于人先的巾帼风范,书写大爱无边的正能量精神内核。该曲通过景谷“旱傣”中的传统曲艺“黄哩”来展现,景谷文化馆在编排过程中大胆创新,以说唱的形式在傣族民间歌曲和歌舞音乐上进行改编,丰富唱腔,增强音乐表现力,并用傣族的传统乐器铓、镲、象脚鼓和葫芦丝进行配乐。

“黄哩”,汉语为“对歌或唱曲子”之意,是流行于景谷傣族中的一种叙事性戏曲,其内容丰富多彩,曲牌规整,表达的情感可以是爱情、亲情、友情,也可以是祝福和祈祷。近年来,景谷县高度重视少数民族民间文化的发掘与保护传承,景谷文化馆一直致力于傣族民间曲艺文化研究、挖掘、整理,在老艺术家的帮助下,以推进“黄哩”这一少数民族传统曲艺发扬光大,让“傣乡曲艺”成为普洱景谷的又一文旅名片。

据了解,“百合花” 2021云南省曲艺展演由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联合主办,旨在全面展示弘扬曲艺艺术,着力提高我省曲艺创作和表演水平,发现和培养优秀曲艺人才,推动云南省曲艺事业的繁荣发展,为角逐2022年中国曲艺“牡丹奖”打好基础、储备作品。(戴铮 普洱市文化馆供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