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元阳:哈尼梯田迎丰收 亩产量达377.4公斤

时间:2021-09-2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普健梅 李少福 张原 马钰婷

秋风起,稻花香。时下,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哈尼梯田迎来了丰收季,村民们陆续开镰收割,将持续至十月中旬。今年元阳县水稻亩产量达到377.4公斤,综合亩产值由原来的3000余元增收至8000余元。

在新街镇大鱼塘村的梯田里,元阳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的工作人员正准备测量产量。“梯田里种水稻、养鱼养鸭是我们哈尼人民千年以来的传统模式,但由于技术粗泛,种养水平低下,多年以来梯田里的综合产值为每亩3000余元。”元阳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杨秀美介绍,2014年,元阳县开始进行稻鱼鸭综合种养模式的推广,为农户改善水稻品种,提供相关政策和技术的支持,帮助农户增产增收。

“水稻总产值得到了提高,加之养鱼、鸭技术也得到了提高,现在每亩综合总产值可以达到8000元以上。”杨秀美说,此次测量水稻产量每亩达377.4公斤,每公斤可售价6元,鱼产量为每亩60.5公斤,每公斤可售价40元,鸭蛋亩产值为4000元,哈尼梯田综合亩产值可达8600余元。

“今天我们家打谷子,隔壁邻居都一起过来帮忙,我们还一起抓鱼,很开心。”黄丽是新街镇大鱼塘村的村民,家里种了6亩水稻,都是传统的红米,因为绿色生态受到很多消费者的喜爱,今年她家的水稻产量也比往年增加了。

近年来,元阳县依托哈尼梯田发展生态经济,以保护和促进遗产区水稻产业提质增效为核心,以农业发展项目为抓手,不断加大遗产区水稻产业扶持力度,抓实水稻高产示范创建、红米产业培植、稻鱼鸭综合种养模式推广等各项工作,全力推进哈尼梯田保护与开发同步实施,推动哈尼梯田得以永久保护和永续利用,真正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普健梅 李少福 张原 马钰婷)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