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克宗古城广场舞带来幸福的欢笑

时间:2021-09-24来源 : 云南日报作者 : 李斌嫔

伴随着欢快的歌曲,在独克宗的月光广场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摇曳的舞姿,撩人的风情。歌舞旋律优美辽阔、婉转动听,民族舞蹈种类繁多、刚柔并济。这里有来自各地的游客,在当地藏族群众的带领下,一起跳起欢快的藏族舞蹈。

香格里拉独克宗月光广场舞无论是在音乐上还是在舞蹈上都很具有当地的民族特色。广场舞舞种大体分锅庄、弦子和踢踏舞三种,锅庄舞是随着藏族群众生产生活的发展而丰富完善的。舞蹈时,整个舞蹈由先慢后快两段舞组成,基本动作有“悠颤跨腿”“趋步辗转”“跨腿踏步蹲”等,舞者手臂以撩、甩、晃为主变换舞姿,跳广场时由于参与的人数较多,经过后期改良,队形都是围成一圈,不用按照锅庄舞的队形起舞。

弦子舞是藏族群众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种自乐性歌舞,在节庆,婚嫁、集会时,人们欢聚一堂,舞时围成圆圈,领舞者边歌边舞,余者随之,时而向圈内聚拢,时而散开,双手甩动长袖,动作优美。茶余饭后在广场上跳的弦子舞尽管没有服装的修饰,但是动作之优美也可体现出来。

在藏语里,踢踏舞被称为“谐桌”,就是脚上的舞蹈,藏族踢踏舞注重的是舞者脚上跳、踢、跃和跺等动作,舞蹈时膝关节松弛,脚下灵活,以踢、踏、悠、跳等脚部动作踏出有规律,有变化的各种节奏点来表达情感,形成堆谐朴实自如,轻捷灵活的风格特点。(李斌嫔 文/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