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祜族新米节盛宴”庆丰收

时间:2021-09-2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邓娟

拉祜族是国内非常古老的少数民族之一,民族的传统节日很多,有春节、新米节、圣诞节、火把节、葫芦节等等。拉祜族的节日具有本民族的特色,这些节日是拉祜族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岁月的流逝,很多节日已经融入了民族的血液,伴随着民族的繁荣和发展。

“扎西长”(新米节)是他们的最高礼节之一,为了感谢天神厄沙带领拉祜人播撒谷种,每逢新谷入家,拉祜人都会将谷子摊在火塘上方的“炕芭”上,用火将谷子烘干,接着把谷子放在碓窝里舂成米,煮出香喷喷的新米饭,把煮好的第一碗新米饭敬献给天神厄沙。

中秋佳节,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腊梅坡拉祜妈葫芦小院为热爱民俗文化的各地客人们举办了一场“拉祜族新米节盛宴”。

敬献火塘滴朴酒

火塘,如同少数民族建筑的心脏,可以说是流淌在少数民族血液中的一种信仰。火塘文化是山地民族精神家园,虽微小但坚韧,有着抱团的美好,延续着温暖的力量,凝聚着朴实的欢腾。

点祈烛光敬福水

祈愿台上摆放着各类时令水果和蔬菜,四周摆满祈愿蜡烛,浓浓的节日气氛和满满的仪式感。大家围绕在祈愿台的四周共同点燃祈愿蜡烛,互敬福水,共同祝愿来年风调雨顺,家人平安健康。

开锅礼食庆丰收

开锅礼食庆丰仪式是本次活动的重头戏。点燃火把的象征的是未来红红火火的日子。人们围绕着铜锅载歌载舞,共同庆祝这丰收的一年,同时也表达了对这片土地的敬畏和热爱。

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灵魂,新米节是生长在土地深处的瑰宝,是一粒迷人的农耕文明种子。新米节是村民丰收的日子,是土地展示自己孕育成果的日子,也是拉祜人感恩自然、敬畏土地的日子。(邓娟 普洱市思茅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