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理州:民族团结之花绽放校园

时间:2021-09-2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欧

各级各类学校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阵地。行走在云南省大理州的各大中小学校,处处可见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情景:常有学生驻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广场”、各民族学生坐在整洁明亮的教室里学习知识、同跳打歌舞……在大理,各民族学生在其乐融融、相互尊重的良好氛围中学习、成长,感受到了民族团结带来的幸福温馨。

作为“全国民族团结创建示范单位”,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进校园、进课堂已经是大理州民族中学建校至今的常态工作。“在具体教学中,我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对高一学生开展象征教育、高二学生进行情感教育、高三学生则强调价值观教育。”大理州民族中学校团委书记杨锦涛说到。

(大理州民族中学各民族学生团结一家亲)

据了解,大理州民族中学积极利用学校的阵地优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根本途径,扎实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课表、进头脑”。

“每周我们都会开班会,老师会让我们互相交流各民族的文化,学习各民族的知识。”来自高二264班的杨杰僖表示,通过班会的交流学习,自己懂得了虽然各民族各有特色,但互相交融在一起,构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命运共同体。

(大理州民族中学各民族学生团结一家亲)

在大理州漾濞县平坡镇高发完小,“各民族都是一家人”的理念根植于每一位师生的心中。“我们全校师生都是少数民族,今年的开学第一课,我给学生讲了彝族英雄小叶丹与红军歃血为盟的故事,教导学生要团结。”高发完小教师段继鸿说到。

此外,高发完小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中积极推广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由于低年级的学生入学前都是讲方言和民族语言,有的孩子听不懂国家通用语言,有的孩子不会说国家通用语言,所以我们在低年级会使用双语(彝族语和国家通用语言)进行教学,一般经过一个学期的教学,学生们基本上就能听懂。”段继鸿表示。

(高发完小大课间活动)

让学生们正确使用国家通用语言和文字只是第一步,为了让学生更好地传承中华文化和各民族优秀文化,高发完小还通过每周开展一次大课间活动、每周讲一个民族团结故事、每周唱一首民族团结歌曲、每月写一篇民族团结作文、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到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中,让各民族的历史文化的光彩唤醒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增强各民族学生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和对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高度认同。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中小学时期是各民族青少年正确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形成的关键期,也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关键期。大理州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全面推广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各级各类学校全面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实抓好,增进各民族学生的文化认同,构建共有精神家园。(李欧 文/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