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墨江中华桫椤数量达10万余株

时间:2021-09-2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何有刚 李昔峻

(墨江中华桫椤数量达10万余株)

中华桫椤被称为植物界的活化石,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在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县境内的李仙江畔,这一珍稀物种的分布较为集中。为了保护这一物种及其生境,云南省政府于2005年批准成立了墨江西岐桫椤省级自然保护区。经过近20年的保护,云南墨江西岐桫椤省级自然保护区内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得到大幅增长,目前有二级以上保护植物11种,二级以上保护动物37种。

据云南墨江西岐桫椤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局长张承斌介绍:“中华桫椤是桫椤科植物,而桫椤科是蕨类植物中一个十分独特的类群,桫椤孢子化石的分布表明,早在侏罗纪时期这种树形蕨就已存在,因此也被人们称为植物界的活化石。由于桫椤科植物的古老性和孑遗性,它对研究物种的形成和植物地理区系具有重要价值。中华桫椤与其它品种的桫椤比较,生境不大一样,中华桫椤主要生长在海拔1400米以上的区域,而且要在比较潮湿阴凉的地方,其它的桫椤高度一般10余米,但是我们保护区的最高达到20米。目前,保护区内中华桫椤已达到了10万余株,是在全国乃至全世界桫椤种群最多、分布最广的地区之一。”(何有刚 李昔峻)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