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村里觅乡愁——走进普洱思茅区倚象镇永庆村

时间:2021-09-1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丽萍 李婷

雨后的清晨,和同伴相邀游石头村。一路山色苍翠,树木成荫,迎面的山风,吹的人神清目爽,远处的山峦云雾缭绕,到处都弥漫着香甜的气息。车子慢慢驶入永庆小坝子,同伴说,对面就是石头村,遥望石头村,仙气袅袅,后倚的龙洞半山隐于云雾缭绕的云峰里,峻岭青葱。进入石头村,呼吸立即变的顺畅——青山叠翠溪水潺潺、曲径通幽鸟雀欢唱。

刚入村,偶遇一老农吆喝着一群老黄牛横穿而过,奔向村前的小河,真可谓:“门外一溪清见底,老翁牵牛饮溪水”,老黄牛“哞……”的一声,划破了小村庄的宁静,惊起一行鸟雀,鸣叫着飞向远处。正值雨季,村前的河流水位上涨,欲漫过跳溪石,溪石长年被水冲刷,滑而光亮。石头村背倚龙洞半山,前有河流,依山傍水。

石头村始建距今几载已无人说得清,但据后人估计至少也有三四百年的历史。走进石头村,抚摸着斑驳的石头墙,听着鸡鸣犬吠声,穿梭于石屋间,心情豁然开朗,颇有种时光倒流的感觉,置身于梦幻般的神秘境界,那一块块石头见证了多少年的风风雨雨、经历了多少年的岁月沧桑……

石头村的古风古貌中保留最为完好的是吴家老宅,老宅一楼一底穿斗房,木架结构建筑,石头砌墙,青瓦屋顶,屋脊的飞檐嵌了浮雕,飞鸟走兽,栩栩如生,屋檐的圆瓦雕有精美的图案,窗棂上雕刻有线槽和花纹,好似镶在框中挂在墙上的一幅画。

干净整洁的院落,打理得清清爽爽的小花园,见证着女主人的勤劳能干。走近老屋,陈旧的木头,泛黑的青瓦、溪石,被岁月刻下斑斑的痕迹,蕴含着古朴的韵味,仿佛在无声地诉说着历经百年的沧桑故事。

置身石头村,恍然是人间烟火的味道,残留下来的石头房屋见证着时代的变迁,它们静静的矗立在山间,任时光沉淀。

这里耐人寻味,赤褐色的石头虽不光鲜,却有其朴实和厚重的内涵,斑驳和沧桑里,蕴含的是触手可及的浓浓乡愁。(杨丽萍 李婷 思茅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