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思茅区“五个聚焦”推动为民办实事落地见效

时间:2021-09-1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罗梦辉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认真贯彻“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精准把握“勤政务实、为民服务”总基调,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为民办实事落地见效。

聚焦民之所望 建宜居环境

围绕“普洱茶都康乐思茅”城市品牌建设,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立足当前解决具体问题,着眼长远完善体制机制,不断夯实民生福祉的基石。市公安局思茅分局创推“全民呼”反诈宣传劝阻模式,组建12人的“反诈骗话务宣传劝阻小组”,开通10部“反诈热线”电话,守好群众“钱袋子”。区残联帮助25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区交通运输局从严从细抓好思茅港镇酒房河至大车树村公路改建、莲花村至芒过山公路改建、倚象镇永庆村头道河公路路面硬化等项目建设,优化完善城区公交线路,调整由3路公交线路延伸覆盖火车站区域。全区投入6600余万元对79个老旧小区实施改造和配套项目建设,投入66500余万元,建设北部湿地、世纪广场、市区医院等8个停车场。区住建局更换种植鲜花8.9万余株、修剪绿化120万平方米,维修道路623条、维修更换路灯2130盏,投入使用洗手台198个,投资360余万元对普洱大道等进行绿地改造建设、草花种植和盛花器摆放,加快花园城市建设,改造绿地1000余平方米,建设绿地1.6万余平方米,种植各类草花、灌木14万余株,叶子花2000余株,美蕊花2000株,舒心优美的环境,极大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在北京工作退休后到思茅定居的作家协会会员王希泉在《思茅小记》中写到“思茅是全国文明城市,城市的绿化率排在全国前列,还是全国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世界茶源,中国茶都,这些绝非是虚名。” 

聚焦民之所盼 强安心乐业

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攥在手里,把为民造福作为重中之重。举办首届中国茶城“思茅有机茶”直销节,实现“系统上线、企业上云、商品上架”,推动普洱优秀传统文化和京东先进现代科技的深度融合,打好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区人社局通过搭平台、出政策、送服务,扶持2个村开展符合产业发展和农村劳动力培训意愿的特色培训,助推乡村振兴工作。区商务局兑现企业稳增长奖励资金73.7元,开展“普洱购消费券”投放、商品展销、直播带货等活动,建设村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示范点5个。区工商联为15户小微企业或个体工商户争取每户不少于20万元的贷免扶补名额,针对会员企业推出5个以上融资产品。区发改局制定《思茅区易地扶贫搬迁“稳得住”暨后续扶持发展实施方案》,积极引进扶贫车间企业,年底前完成4744户18399人的跨州市政策性移民生产资料配置工作,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逐步能致富。区税务局、区乡村振兴和区农业农村局率先在全市开展电子发票进乡村,完成城乡14个农贸市场和7个乡(镇、街道)73个村的电子发票推行工作,推动特色农产品与网络平台销售对接,拓宽销售渠道,促进产业兴旺。“才几分钟,客户手机上已经收到发票,开票方便了,我的农产品比以前好卖多了!”倚象镇营盘山村的一村民在上链开具云南省通用电子发票后说。

聚焦民之所系 创高质教育

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位置,突出其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思茅教育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加大投入力度,区财政每年预算安排不低于1000万元用于教育目标绩效考核奖励、不低于100万元引进名校长、名班主任、名教师到思茅任职任教、250万元用于选派教师到省内外名校学习培训、50万元用于教研团队开展高考教学研究;推进基础教育校长职级制改革、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建立临聘教师保障机制,落实“双减”政策,全面推行课后服务与延时托管服务制度;引进第三方优质资源开设竞赛和艺术特长课程,组建音乐、美术和体育培训基地;新建思茅街道中心小学(思茅第八小学),提升改造思茅六小等一批小学,化解大班额和超大规模学校问题,满足中心城区就学需求;到2025年,规划新建10所普惠性幼儿园,实现居住人口在5000人或住宅1500套以上新建城镇小区幼儿园的配套建设,补齐补足教育短板。思茅一中校长陈志辉参加全区教育大会后激动地说“用‘五心’推动思茅教育破题发展,出台的‘十条措施’务实管用,从绩效激励、队伍成长、人才引进等方面调动和激发教师队伍干事创业积极性,为推动思茅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 

聚焦民之所呼 做暖心服务

将目光聚焦到群众身上,聚精会神为群众谋利益、办好事。区医保局通过设置咨询服务台、公开咨询电话、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围绕群众关心的参保政策、慢性病办理、就诊转诊、异地就医、医疗救助、住院报销等政策进行广泛宣传,区、乡、村定点医药机构全覆盖配备扫码枪,实现患者扫码就医、扫码购药。北郊社区今年5月设立心愿墙以来已征集微心愿100多列,通过公众号点亮微心愿的方式和党员“三双服务”发布任务认领微心愿的方式完成了95列。倒生根社区开设“便民食堂”,根据不同群体推出实惠便利餐品,同时每周为特殊困难人群提供免费的爱心餐送到家服务,共为空巢孤寡老人、残疾人和困难家庭500余户免费送餐800份。

聚焦民之所愿 推便民政务

用党史学习激发的热情促进政务服务工作,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入手,立足企业和群众最关心的事项,提供贴心服务。区人社局开展特殊群体办理社保业务关爱行动,为行动不便老人、残疾人提供上门办理业务服务。市公安局思茅分局交警大队积极探索警企合作模式,新增移动摩托车检测线,切实解决群众摩托车年检、电动车上牌往返跑带来不便的问题。区政务局充分应用政银企联席会议、政务服务“好差评”和营商环境“红黑榜”评价结果,落实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推行“一颗印章管审批”“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持续抓好“一部手机办事通”宣传推广应用,让群众在“指尖”办成事办好更多事,努力实现“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年底前实现74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探索完成1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电子化交易,实现了监管更便捷,交易更阳光、更透明。市公安分局思茅分局于7月推进交管、出入境服务事项入驻政务服务中心,实现公安服务事项“一站通办”,探索推行“一门通办、一窗通办、一网通办”,以数据“网上跑”代替群众“路上跑”。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罗梦辉)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