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理州:“以评促创” 第三方评估纵深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时间:2021-09-1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欧

云南省大理州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融合地区,各民族经济上相互依存、文化上兼收并蓄、情感上相互亲近,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互嵌式社会结构。大理州始终把发展作为解决民族地区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坚持把产业转型升级、城乡协调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三篇文章作为该州发展战略不动摇,尤其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为统领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显著成效。

(杨艳团队2020年12月在永平县访谈。大理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第三方评估组供图)

近年来,大理州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努力把大理创建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州。其中,大理州民族宗教委与大理大学开展的校地合作,更是走在了全国、全省前列。

2020年11月,大理州民族宗教委与大理大学滇西社会治理与乡村振兴研究院杨艳博士团队推进深度校地合作,展开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第三方评估体系构建与滇西实践”研究,完成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州县)建设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研究与构建》(以下简称“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课题。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包括“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地、市、盟)第三方评估指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市、区)第三方评估指标”“六进”“七进”“十进”基础上形成的七套评估细节指标,以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七类网络问卷。

“我们去地方开展工作,都是不打招呼直接去的。”杨艳表示,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有效规避了传统创建工作中存在的人为因素干扰和评价不精准、不公开透明等问题,得到了各县市、各单位的充分认可。

(2021年5月大理市评估座谈。大理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第三方评估组供图)

2020年12月至今年6月,杨艳团队对大理州10县(市)进行了动态性的第三方预评估与正式评估工作,完成了共20万字的评估报告和近20万份调查问卷,并对创建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和建议。

“工作量非常大,可以说是时间紧、任务重,我们都是轮轴转的去做这件事情,没有什么奇迹,都是无数的熬夜换来的,甚至有半个月,我们每天只休息大概两个多小时。”杨艳说,当初没有想到这次的工作会如此辛苦。有一次在漾濞的光明村,因为对地形不熟悉,杨艳摔了一跤,回到学校之后,才有时间去医院做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她的肋骨有轻微的骨裂。

大理州在引入动态的第三方评估机制后,该州上下形成了争相创建、比学赶超、争当一流的创建工作局面,创建成效有了显著提高。“以评促创”的创建工作机制明显激发了大理州各县(市)创建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较短时间内将过去的“要我创建”变为“我要创建”,一定程度实现了创建工作机制的创新。

据了解,大理州民族宗教委与杨艳博士第三方评估课题组合作申报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地、市、盟)创建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地方标准,2021年8月获批2021年云南省地方标准重点项目重点项目,系云南省38个立项项目中唯一的人文社科类项目,亦是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行业标准体系地方标准制定上的首次尝试。同时,经云南省版权局2021年8月审核,合作作品“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地、市、盟)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著作权申请顺利通过。作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的跨行业创新,地方标准重点项目立项与著作权登记通过,将进一步完善与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与实践。(李欧)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