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区派出所带着民族团结“进城赶考”

时间:2021-09-18来源 : 中国新闻网作者 : 缪超

在云南省昆明市西北部的大山深处,有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山区坝子,这里警民情深、民族团结。今年,这里的团结派出所带着民族团结第一次“进城赶考”,成绩不俗。

团结派出所是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下辖的四个山区派出所之一,以往山区所与城区所是分开进行业务考核。近年来,随着昆明城区不断向外扩展,该派出所所在的团结街道逐渐由山区变为了城郊。

今年,昆明市公安局开展“强推进、功九成、大收官”攻坚战,团结所第一次被划入城区派出所进行考核。团结派出所多措并举,抓实各项工作,以村社、民族为单位构建治安联防工作站,夯实辖区治安防控基础;科学规划工作方案,针对高风险地区加强巡逻防控力度,不断提升重点区域治安防控能力。

自“强推进、功九成、大收官”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团结派出所连续三个考核周期综合成绩都位列分局第一。记者了解到,长期以来,他们把服务群众作为民族团结的核心,为团结街道的治安管理打下良好基础。

团结街道是一个典型的多民族聚集区,分布着白、彝、苗、回等20多个民族。为做好民族地区的稳定和服务工作,团结派出所的民警、辅警坚持学习了解民族政策和风俗,针对性研究工作措施、创新工作方法。

团结派出所李文龙告诉记者,山区多发自然灾害。近些年,不论是山洪灾害、泥石流滑坡、冰雪保交通还是扑救山火,派出所全警皆是闻讯而动,赶赴现场参与抢险救灾,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出现在危难现场,让群众感受到公安的温暖和担当,赢得了群众的好口碑,在之后的办案和调解纠纷时,群众也愿意主动配合我们开展工作。”

“山区土地纠纷多、邻里纠纷也多。”他对记者说,团结派出所坚持把排查化解群众矛盾纠纷作为工作重点,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和治安隐患化解处置在初期。

在处理报警和化解矛盾时,派出所招录的通晓当地语言、了解地方情况的辅警、治安志愿者也参与其中。他们充分了解和尊重当地的民风民俗,“例如,我们接到报案后,首先会去报案人家里了解情况,然后联系村长或者德高望重的长辈参与调解。”

在调解矛盾过程中,团结派出所发挥当地政府和民族骨干作用,提升了矛盾化解能力,维护了民族利益,做到了矛盾纠纷不上交、不出村。近年来,调解处理各类问题纠纷330余起,有效调处率达95%以上。辖区内未发生重大民族矛盾纠纷,未发生“民转刑”的案事件。

李文龙介绍,为了方便联系和团结民族群众,他们建立了8个社区工作微信群,畅通民族群众依法、合理表达诉求的渠道,及时解答民族群众的诉求和问题,以最快捷的方式服务好民族群众。

矛盾少、纠纷少、联系紧,民族团结开花结果。每年,团结街道都会举行火把节、苹果节、民族文化节、山歌调子会等节庆活动,民族群众从各村各寨齐聚一处欢歌笑语,民族团结亲如一家,谱写了一曲民族团结的和谐之歌。

近年来,团结派出所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6次。2019年被评为市级、区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随着昆明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建筑项目不断上马,外来人员也日益增多……民族团结依旧是应对新问题的关键所在。

团结派出所提示并倡导外来人员尊重当地民族习俗,减少不必要的矛盾纠纷;深入推进基础安防建设,发动群众在家门口安装监控,防范各类案事件的发生;积极配合交警部门开展道路交通融合联动整治工作,进一步改善辖区交通环境,近几年未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

时代在变,团结派出所把服务群众作为民族团结核心的理念不变。李文龙说,他们将认真贯彻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优质服务群众为先行,以促进团结和谐为重点,坚持常下乡、多入户、重宣传、送温暖、解民忧,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缪超 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供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