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家汉子李金伟:车间里的“掌灯人”

时间:2021-09-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赵翔宇 卢瑾

9月11日,首届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打叶复烤设备修理职业技能比武圆满落下帷幕。云南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泸西复烤厂的李金伟获得了第一名。

(李金伟获得比赛一等奖 王淼摄)

回想起一年前,同样的时间和地点,赵翔宇与李金伟在南华县的楚雄复烤厂初次相识。那时刚入职的赵翔宇,还难以将“维修比武”“技术能手”“工匠精神”这些词与这个彝族汉子联系在一起。经过一年来的交流和两次比赛的见证,我在李金伟身上所看到的工匠形象,终于逐渐立体,逐渐鲜活。

“小赵,我们讲方言你能听懂不?”初次见面时,李金伟笑着问赵翔宇,略带沙哑的声音听上去十分爽朗。那时,他正在参加云贵豫烟草商业系统打叶复烤设备修理职业技能竞赛,为期半年的备赛时间里,他每天都钻在设备和机器里,白天拿着零件钻研机修,夜里拿着纸笔总结经验,那次比赛他取得了第七名的名次。

回到厂里后见到李金伟,他总是十分亲和幽默,直到赵翔宇接手了一项新工作,去找李金伟请教时,才真正见识到了李金伟身上那种匠人所具有的一丝不苟和认真负责。

“伟哥,麻烦你帮我看看这个数据指标是什么意思,有些专业的名词我太懂。”

(李金伟在检查设备 殷强摄)

他仔细看了两遍表,一改往日的嬉笑,逐渐变得严肃,说:“小赵,这数据不对吧,损耗率不会是负数,故障率为什么这么高?这个月我们的设备没有出现过任何故障。”

“这个我也不清楚,数据是别人报上来的。”

“不清楚我们就得弄清楚啊,看看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报来的数据还得仔细过一遍,不然厂里的职工们辛辛苦苦地忙碌,如果因为一个小失误而呈现出这样的成绩,我们心里过不去啊。”

那天上午,李金伟顶着大太阳,拉着赵翔宇从每个数据的起点开始找,一个个部门去问,一个个数据去查,他们卷着袖子,李金伟索性把裤腿也卷了起来,直到汗水将泛白的蓝色工装浸成黑色,终于把那两个错误的数据改了过来。

回到办公室,赵翔宇看到他的桌面上摆着一个斑驳的保温杯和一个老式的耳机,便问他:“李哥,您一定爱听歌吧?”

“歌不爱听,但晚上守着机器,噪音太大,时间长了耳朵嗡嗡响,听点轻音乐缓解一下。”

“怎么不换个新的,这耳机有年月了吧。”

“刚参加工作时买的,二十多年了,还能用嘛。”说到这里,一向豪爽的李金伟腼腆地笑了笑。

2021年3月份的一个晚上,厂里突然停电,住在厂里的赵翔宇打给值班的李金伟询问情况,他在电话那头说道:“我已经在车间里了,你有空的话下来转转,正好跟你好好介绍一下生产流程,记得拿上手电。”

(李金伟与同事进行QC课题研究 殷强摄)

到了车间,一片漆黑,许多人影在手电筒的灯光下闪烁,其中有一个就是李金伟。他举着手机闪光灯,和大家一起忙碌着。正好车间仓式喂料机要更换皮带,李金伟领着车间的职工们利用外线停电时间进行抢修,虽然抹黑作业时有很多不便,但这样就能减少对正常生产的影响。

那晚,李金伟举着手中的灯,一边指挥着大家有条不紊地进行作业,一边向新入职的赵翔宇耐心讲解生产流程和设备的作用,还有他曾经在这些机器上受过的伤,一直到凌晨两点。

一年来与李金伟的相处,让赵翔宇知道了“工匠”并不是一个单调的词汇,它不仅包含着务实、求真等工作态度,也包含着谦虚、朴素等人格魅力。从业24年来,李金伟从车间的一名操作工一步步成长为车间主任和技术能手,在机器的丛林中,他从未停止过探索和求知的步伐,他用他的一点一滴和一言一行,不断地诠释着一名优秀工匠的丰富内涵。(赵翔宇 卢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