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艺术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09-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9月11日,中国著名画家、高级舞台美术主任设计师王昌楷老师,应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大寺乡委员会、大寺乡人民政府、深圳兆泓文化有限公司及平河村委会邀请,来到凤庆县古茶树博物林传习所采风写生。

凤庆县是世界茶树的发源地,在凤庆县大寺乡的平河村,有着目前全球最古老巨大的茶树群落。沿平河村的山间小路一路走来,青山环抱着一方宝地,一座青砖碧瓦的院落映入眼帘,这里曾是一所小学,从五十年代至今,培育了平河村的八代学子,如今走进院落已经听不到学生朗朗的读书声,只闻到一阵阵沁人心脾的茶香。

十年前,平河村的孩子们迎来了崭新的校园,静谧的院落也就成为了游子的回忆。2019年,为了传承当地古茶树的历史记忆和古茶树知识,深圳市兆泓文化有限公司以博物馆的形式修整了小院,把古茶树的历史、科普、数据及茶文化内容带进了小院中,此后,便有全国各地知名茶学教授、茶艺老师、文化艺术家前来古茶树传习所授课。如今的小院依旧是十年前静谧的模样,却收纳着一代人的成长之路,也承载着古茶树文化的传承之光。

此次,受邀来到传习所的王昌楷老师是中国著名的油画家。他的油画作品清新明快,既富有油画独有的亮丽色彩,同时亦巧准地塑造出三维立体空间,形成触目的视觉效果。他更融入了中国绘画艺术中最讲究的笔法,高度有效地运用不可修改的笔触,创造出有别于西方油画的崭新中国油画技法,为中国的绘画艺术增添了属于自身民族的新画种。

据了解,王昌楷老师曾遍游中国的美丽山川,如今已年过80的他仍胸怀对美好的追求。此次前来古茶树博物林,旨在用文化艺术形式,带动大寺乡文旅结合,助力乡村振兴。在古茶树博物林期间,他一连数日不辞劳苦跋山涉水,绘出一幅幅美好的画卷,每一幅画卷都带着古茶山的特有的茶香,让人看到耳目一新的古茶树博物林。特别为古茶树博物林中最古老巨大的古茶树“凤庆茶后”绘出了从秦朝至今二千余载的第一张佳画。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