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生产到消费 从品牌到文化——普洱咖啡走向大市场

时间:2021-09-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徐瑞 舒小琪

你或许正在喝一杯来自普洱的咖啡,即便它印有某某国际知名咖啡品牌标识。类似的场景,几乎每一天,每一个时刻,都可能发生在每一个城市某位咖啡爱好者的身上。

(卢磊摄)

处于北纬24度的普洱,大部分地区海拔在1000米至2000米,土壤肥沃、日照充足、雨量丰富、生态环境好,拥有种植咖啡的良好自然条件。在这片土地上出产的云南小粒咖啡,有着出色的品质表现。经过多年的努力,普洱咖啡从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农产品一步步走进市场,成为时尚的消费品。

品牌的崛起——从初级农产品到终端市场

早在20世纪90年代,普洱便开始推广咖啡种植,但当时对于咖啡这种产量较低的农作物来说,咖农获得的收益非常有限,整体产业发展活力不足,也没有形成规模。

(思茅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几年来,普洱咖啡产业深耕品质、开拓市场,逐步形成品牌,普洱咖啡的知名度、影响力不断提升,品牌效应不断凸显。为了推动普洱咖啡产业精品化、标准化、国际化发展,在市委、市政府的主导下,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和普洱咖啡协会积极组织咖啡企业和咖农参加“中国普洱咖啡杯”世界虹吸壶大赛、云南咖啡生豆大赛、普洱咖啡手冲大赛等赛事以及各种大型会展,并成功举办了普洱国际精品咖啡博览会等品牌活动,不仅让国内外更多人见证了“普洱有咖啡,普洱产精品咖啡”,还推动了咖啡企业和咖农将普洱咖啡的种植环境和种植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搭建起了普洱咖啡产区与中国消费市场的沟通桥梁。

2020年10月,随着《一点就到家》这部以云南咖啡为主题的电影热映,普洱咖啡走进了大众视野,带火了普洱咖啡。天猫电商平台专门做了活动页面,结合电影推荐咖啡,据天猫电商平台相关数据显示,国庆假期7天,“普洱咖啡”关键词搜索排第二。而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咖农咖企服务区则成了咖啡爱好者线下购买普洱咖啡的首选地,这里陈列了30余家咖啡企业的数百款产品,平均每个月的营业额达10万元左右。

(思茅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普洱咖啡知名度越来越高,在国内消费市场是不愁销的。广大咖啡爱好者在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可以了解到来自云南各地不同产区不同种类的咖啡,品尝到来自远山树林的味道。”云南咖啡国际交易中心市场部经理刘海峰说。

文化的觉醒——从零星咖啡馆到“咖啡之城”

咖啡,是一方产业,一杯浓情,一座桥梁,更是一种文化。

普洱,这座地处云南之南的边地城市,除了茶香还到处弥漫着咖啡香。漫步在普洱中心城区的大街小巷,你会发现有数十家咖啡馆以不同的形态存在,或简洁或雅致,或时尚或古朴。在普洱,再小的咖啡馆也可以为消费者提供用精品咖啡豆手冲的普洱咖啡。2018年,全球知名的连锁咖啡公司——星巴克,也将自己的门店开到了普洱。

位于中心城区的爱伲庄园咖啡馆是普洱一家老牌咖啡馆,在这里,你能品尝到新鲜地道的普洱咖啡,感受从“种子到杯子”原产地的咖啡文化。位于思茅区茶城大道的OUAH迈哟咖啡则是一家备受年轻人青睐的新潮咖啡馆。“我们是一间以普洱豆为基石的咖啡馆,除了从种子到杯子都严格把关外,还致力于萃出一杯干净的、风味独特的好咖啡。”OUAH迈哟咖啡负责人板栗说。

(徐瑞摄)

在普洱咖啡圈无人不晓的Torch炬点咖啡实验室,不仅是个咖啡馆,还是专业的咖啡教学基地,创始人马丁和他的团队一直致力于帮助普洱咖啡企业和咖农提高咖啡豆的生产加工质量,多次与普洱咖啡协会联合组织杯测培训和咖啡知识讲座等,教会当地咖农争取的杯测标准及如何用不同的处理方法改善咖啡的风味。

今年五一假期,Torch炬点咖啡实验室发起了“云南咖啡风味”探寻的杯测活动。3天、24场、90多位杯测师、300多支咖啡豆、900杯来自云南各地的水洗咖啡……这些跃动的数字勾勒出咖啡产业的勃勃生机。正是因为有热爱咖啡、有咖啡情怀的一群人的坚持与付出,提高了咖农和咖啡企业对打造精品咖啡的意识,助力普洱咖啡走向更大的市场。

“在10多年前,很多咖农不会喝咖啡,更不知道咖啡还有这么丰富的风味,因为他们只管种咖啡,也不知道自己种植的咖啡能卖到哪里。现在的咖农,即便是小庄园,也能拥有了一套成熟的杯测体系。这一质的改变,缩短了咖啡种植者和消费者的距离,普洱咖啡正在稳步崛起,未来可期。”10余年致力于帮助普洱咖啡企业和咖农成长的普洱咖啡协会秘书长黄许俊有感而发。(徐瑞 舒小琪)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