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新疆青河县:商会搭起“连心桥” 当好商户“娘家人”

时间:2021-09-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高青云

青河县用心打造塔克什肯镇“商会”党建品牌,着眼于商户急难愁盼问题,以发展口岸经济、服务好群众为主,把商户管理“难点”变成治理“亮点”,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党建引领强队伍,夯实基础聚合力。按照“六有”标准,规范建成商会党支部阵地,将分散在各门店的党员凝聚起来,坚持把优秀的商户发展成为党员,把商户中优秀的党员推选为支部书记或支部委员,商会党支部现有支部书记1名,支部委员3名,正式(预备)党员14名,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9名。为解决商会党员较分散、流动性大、工学矛盾等突出问题,商会党支部着力推动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引领作用,切实抓牢“三会一课”、党员大会、民主评议、组织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制度,推行组织生活“5+X”模式,积极探索“主题党日+”模式,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服务商户发展的切实成效,促进党建工作化“虚”为“实”。

组织建设强素质,作用发挥有成效。针对口岸边民互市贸易市场流动性强、集中管理难、情况复杂等特点,商会党支部与社区党支部建立矛盾纠纷联系联调机制,组织商会党员、联点单位、辖区商户集中议事,划分12个红色网格,选派14个联户长,确保每个网格中都有1名党员和1名联户长。创建“党员先锋”“红色堡垒”“网格信息联络员”等红色服务品牌,发挥党员双联户代表的作用,积极鼓励党员商户参与维护社会稳定、矛盾纠纷调处、疫情防控、群防群治、环境整治中来,引导商户、居民自发参与到社区治理当中,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实现小事琐事不出商圈、中事难事不出社区。

聚力发展强服务,困境面前显担当。面对商户反映的各种困难诉求,结合受疫情影响口岸商户生意不景气的实际,商会党支部以问题为导向建设成“服务型”支部,通过入户走访、电话咨询、微信互动等方式,支部党员与困难商户建立“一对一”服务,梳理“群众就业情况”“商户需求情况”等问题清单,争取为130家商户减免房租、水电费、暖气费,帮助商户申请贴息贷款,向彩钢、塑窗、苯板、洗煤等厂矿企业输送、转移就业人员48名。采取“党建搭台、商会唱戏、商户参与、群众受益”的联动模式,依托“商会党支部+边贸+”的发展模式,引导商户诚信经营、成立合作社、发展种养殖、搞活地摊经济,带动95户口岸边民人均增收1500元。(高青云)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