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成功应用吸附型体外生命支持技术治疗重症患者

时间:2021-09-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建平

9月13日,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首次为一名重症肺炎患者进行了VV-ECMO并联HA-380吸附治疗,疗效显著,成为云南省首例成功应用吸附型体外生命支持技术的病例。         

据了解,此次救治的是一名耶式肺孢子虫肺炎、重度ARDS、脓毒性休克的患者,在液体复苏、持续肺保护性通气、俯卧位通气后循环和氧合仍差,通过ECMO治疗后,患者氧饱和度由77%上升至96%,治疗效果显著。

但监测,患者存在严重的脓毒血症和渗漏综合征。为了减轻患者失控的炎症反应对全身各脏器的损害,重症医学科医生们经细致讨论后,决定给患者进行吸附治疗以清除过多的炎症介质。治疗后,患者血流动力学指标较治疗前有明显改善,疗效显著。

体外生命支持技术作为急危重症病人的一线救治措施被广泛应用。近年来,吸附型体外生命支持技术作为一项新兴技术,在危重症ECMO救治领域及重症CRRT的患者救治方面发挥了优势作用。此项新技术的引进,将对提高医院的抢救能力以及促进云南吸附型体外生命支持技术示范中心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王建平)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