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思茅:严格落实“主题党日+”激励党员担当奋进

时间:2021-09-1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陈娟娟

今年以来,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委宣传部党支部不断夯实党建根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守正创新,严格落实“主题党日+”,不断激励党员干部担当奋进,凝聚发展力量,助推机关党建“质效双升”。

内容形式创新 主题党日更聚“人气”

“每次主题党日组织前,支委会都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每月的主题党日方案,在不折不扣完成规定动作基础上,结合组织部门的当月主题推送,扎实开展集中学习,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每一次主题党日的始终,充分考虑每个党员的学习需求、岗位职能和性格特长,安排相应的主题演讲、文化课堂和诗歌诵读等‘精品+’自选内容,从“委员领学”到“交流互动学”,从“要我学”变成“我要学”,既达到锻炼提升党员能力,又让其他同志借鉴学习进步上升的目的。”组织委员陈娟娟说。

今年,区委宣传部党支部完成支部换届选举工作,配齐配强支委委员,从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入手,不断丰富活动形式,创新活动载体,结合每月主题定制学习内容和活动方案,在“主题党日+”上做文章。分别与市委宣传部党支部、区消防大队支部、区文化和旅游党支部、通商南路社区党总支等单位共联,旨在通过共建打造“自强自信,守正创新、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的宣传干部队伍。同时,党支部用好用活各类意识形态工作阵地,通过观看红色影片、诵读红色经典、演唱革命歌曲、讲述红色故事、重温光辉历程等活动,引导全体党员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

纪检委员黄明玉说:“支部主题党日拓展内涵和外延,将‘主题党日+’与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特色主题、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在规范开展主题党日的同时进行形式多样的党日活动,更加贴近党员需求,让党员获得更大的学习提升空间,党员间有更多互动交流,每月一次开展的主题党日成为了全体党员的期待。”

践行初心使命 主题党日更接“地气”

主题党日是切入点,为民服务办实事是落脚点。在与各单位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过程中,邀请社区、企业等主体参与其中,打通与基层沟通的壁垒,搭建与社会联动的平台,敦促全体党员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关注民生,服务人民。加深了解的同时,开展互动交流,集思广益,共同为全区发展建言献策、支招引路,助力民生实事落实。用“小切口”作为“破题点”,深入老街社区戴家巷、获得精品民宿扶持的宛在民宿等“第一现场”,积极发挥宣传部门优势,研讨探索下一步发展思路。

支部党员马敬波说:“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自己作为一名党员,要时刻把群众关心关切的重点当做自己工作的重点。结合我的工作实际,要做好文化产业、事业工作发展的摸底调研,宣传好文化产业项目扶持政策,一步一个脚印去为全区的文化业态繁荣尽责尽力。”

党支部认真落实“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制度,履行好“大党委”成员单位职责,缓解社区党组织的工作压力,牵头调动各成员单位的工作积极性,充分整合资源全力推进社区党建工作。严格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对标对标抓落实的同时,全体党员积极主动认领社区居民“微心愿”,发挥好本职工作优势,积极开展好基层宣讲、政策宣传、文化传播、志愿服务。在全面提升组织凝聚力,引导党员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通商南路社区党总支书记李萍说:“社区的工作千头万绪,常常面临人手严重不足,资源严重缺乏的情况。社区‘大党委’成立后,高度统筹整合部门资源联动开展工作,党员‘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责任进一步压实,社区派单、部门接单,工作成效大大提高。区委宣传部党支部就是落实工作任务很迅速的党支部之一,机关党员和社区党员经常在一起交流和开展工作,对互相学习促进有很大帮助。”

用好用活阵地 主题党日更有“热气”

启航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被摆在极端重要的工作位置。新时代赋予了宣传战线新的使命任务,也提出了更高的工作要求,学习始终是第一要务。在繁重的工作任务下,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上,高效精准地开展学习,确保学有成效,学以致用是目的和要求。党支部将主题党日从传统会议室内搬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茶城党建主题公园、社区党员活动室和思茅区红色教育基地等各类阵地中,开展“沉浸式”的主题党日,全面提升支部党务工作者组织统筹能力,全面提升全体党员思考互动交流的能力。

支部党员谢珂说:“支部安排党员轮流在主题党日开展交流或者诵读分享,我平时性格比较内向,支部组织委员主动邀请我加入集体诵读,站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讲台上,面对共建单位、社区的党员们,我们一起完成了《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诵读分享,我在党组织的关心下收获了成长。”

党支部宣传栏对支部党员的学习成效、活动动态进行展示,营造“惜岗位、转作风、争先进”的良好氛围。用好“学习强国”、党支部微信群等线上学习阵地,支委宣传委员每日推送“支部每日学”,学习内容聚焦党的创新理论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和精彩理论、时评文章,在集中学习时交流线上学习体会,将“学习强国”学习情况每月进行通报。支部统筹组织发挥好线上和线下各类阵地的功能作用,将党性锤炼融入党员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抓好常态化、长效化的党员思想建设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党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思茅区委宣传部党支部必将的全体党员必将以实际行动答好“新征程上的普洱之问”,牢记区委提出的“三个走在前列”目标要求,在本职岗位上以滴水穿石的韧劲和决心,攻坚克难,砥砺奋进。(陈娟娟 文/图 思茅区委宣传部委员会支部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