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河口强边固防突击队:冲锋在一线 战斗在前沿

时间:2021-09-1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庄华敏 朱嬿霖

近日,云南省红河州强边固防河口突击队(第一梯队)抵达河口接受集中业务培训后,马不停蹄地分赴南溪镇、坝洒农场、桥头乡和县级防疫场所开展边境疫情防控和强边固防工作。突击队员们始终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用行动诠释“镇守边关、誓死如归”的铿锵誓言。

建强堡垒,把支部建在一线。“疫情防控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在哪里”。为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突击队员到岗后积极与派出单位联系,成立临时党支部,完善防疫工作组织体系,定岗定责、明确任务,就阶段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

身体力行,把誓言践行在一线。“我们将不负重托,牢记使命,全力以赴、严防死守,为强边固防和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正如出征仪式上字字千钧的誓言,突击队到河口后克服高温酷暑、山高林密、蚊虫叮咬等困难,立马进入工作状态,按照“一查、二扫、三测、四登记、五宣传、六巡逻”工作法,在室外温度近40度的环境下开展疫情防控和边境线巡逻值守工作。积极参与强边固防设施建设,教授执勤村民使用防爆器械等,切实提高应对紧急突发事件能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我们的身影,这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在参加南溪镇马岩河小组抗洪抢险应急救援时,突击队队员李春勇说。突击队员化身为打“攻坚战”、啃“硬骨头”的战士,用他们钢铁般的意志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转变角色,把本领发挥在一线。“缺驾驶员,我上,缺配送员,我来”,桥头乡突击队员包有勇在工作中充分发挥驾驶技术尤其是山地驾驶技术娴熟的特长,在乡政府驾驶员缺乏的情况下主动报名,克服暴雨、山路泥泞、路线险峻等困难,开车接送突击队员往返卡点和驻地15次,协助乡政府为各个边境卡点配送各类物资19次。生火做饭、爬山搭架、取材建棚……突击队员们到岗后拿出十八般武艺,成为疫情防控中需要的驾驶员、炊事员、指导员。

勠力同心,把“同心圆”绘就在一线。变“问号”为“感叹号”。“生活、工作在执勤点上,队员们要同执勤的边民老乡搭伙吃饭,其他的后勤方面要怎么办,大家能与老乡协作相处好吗?”这是开远民兵突击队一连连长吴建红心里的疑惑,但在看完36个执勤点后,吴连长心里的“问号”变为大大的“感叹号”。边民老乡对队员们非常关心,拿出最好的食物来招待同志们,提前搭好了帐篷给同志们住,为了防潮还在地面上加垫了木板,有的老乡们把自己原来居住的条件稍好的帐篷让给同志们居住,他们另选地点重搭帐篷。“科普”民族文化。“我们苗族农历三月三要踩花山,男女老少欢聚一堂,对歌、跳芦笙舞、赛陀螺,热闹得很。”在执勤间隙,苗族同胞们会给突击队员“科普”苗家文化,你一言我一语,双方交流起了彼此的民族民俗、生活习惯,快速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你我都是“戍边人”,在同巡一条边,同睡一张铺,同食一餐饭中形成各族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画出最大“战疫”同心圆。(庄华敏 朱嬿霖 河口县委党史学习教育办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