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普洱边境管理支队:实事映初心 服务暖人心

时间:2021-09-1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刘周朋 蔡军昭

“想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首先要了解群众的期盼和需求。”连日来,云南普洱边境管理支队针对西盟边境辖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主动问计于民,以百姓所思所盼为努力方向,派出“为民办实事”工作队,用心用情用力帮助群众解决困难问题,科学制定和精准实施惠民、暖心、孝爱、护苗四个行动,切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融汇到了真情帮扶解难事的各个环节,为构建和谐警民关系,提升边境管理工作整体水平夯实了基础。

(图为普洱边境管理支队民警到西盟县英腊村委会慰问“空巢”老人中岩嘎 )

关爱“空巢”老人 传递孝爱温暖

“谢谢共产党,谢谢派出所的民警,你们经常来看我,帮我解决了很多困难,见到你们就像见到自己的孩子一样,你们给我们带来了温暖。”老人中岩嘎与民警你一言我一语,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是9月7日该支队“为民办实事”工作队民警到西盟县英腊村委会慰问“空巢”老人中岩嘎时的温馨场景。

当老人中岩嘎得知民警来看望自己的消息后,激动地杵着拐杖站在家门口等待与前来探望的民警,并时不时地问陪在一旁的村组干部,“民警有没有到”。

“岩嘎大爹,我们来看您了,你最近身体好不好。”“我身体好好的,你们放心,听说今天你们要来,我太高兴了,一直在门口这里等你们。”老人激动地握住民警的双手。

“我是1965年入党的老党员,我家对面的大山就是外国,我经常教育寨子里的年轻人,要和派出所的民警一起守好边境、守好自己的家,不能干犯法的事情,有事情要报告派出所。”“是的,大爷,这里是我们的家园,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这儿的主人,有责任有义务守护好我们的家园。”在老人家里的院子,大家你一言、我一句,拉起了家常,民警还细心了解了老人的生活困难,叮嘱老人要好好保重身体,有困难可以随时打电话给民警,给老人家送去米、食用油、水果等生活日用品,为老人家换上一床新被子,临走前还帮助清除了院子里的杂草。

(图为普洱边境管理支队民警到西盟县英腊村委会慰问“空巢”老人中岩嘎)

据了解,该支队“为民办实事”工作队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多层次开展扶弱助困实践行动,广泛深入辖区对“空巢”老人进行全面摸排,指导各边境派出所走村入户核实情况,制定“一对一”长效帮扶措施,从物质帮扶和精神关爱方面多管齐下,将暖心助弱举措落到实处,为边境辖区“空巢”老人送去移民管理警察的关心和温暖。

民族团结一家亲 暖心探望显真情

“大姐,最近身体怎么样了。”一进门,民警小郭就关切地询问起群众那依的病情及医治情况,并把牛奶、水果等营养品放到了她家的桌子上。那依紧紧地拉着小郭的手激动地说:“姑娘,你工作本来就非常忙,每个星期都抽出时间来看望我,真不知道要怎么感谢你了!”

“我们都是一家人,你要好好看病,配合医生治疗,要相信总有一天能够战胜病魔。”面对此情此景,那依激动地留下了眼泪。

“我们支队这次派出了‘为民办实事’工作队,通过为边境辖区群众办小事、办实事、解难事,最大限度解决你们的困难,要相信党和政府,困难也只是暂时的,日子会越来越好。”离开那依家前,民警小郭再次叮嘱她一定要安心养病、积极配合治疗,如果在治疗期间有什么困难,有什么需要及时与自己联系,并祝愿她早日康复。

民之所需,政之所向,力之所至。今年8月份,该支队翁嘎科边境派出所社区民警小姜在班弄村委会小新寨入户走访中了得知,就读于西盟县民族小学五年级罗新颖家庭十分困难,母亲于2016年检查患有肾衰竭。为方便治疗,罗新颖的父亲在家务农,母亲在县城靠近医院的地方租房居住,目前家里只能靠父亲一个人养蜂、种包谷和采茶叶来维持家庭收入,同时还要负担母亲的医药费、租房费和罗新颖的生活费。

(图为普洱边境管理支队民警看望住院治疗的那依)

“每周需化疗3天,每月治疗费用报销后仍然需要2千多元的药物辅助治疗,家里收入根本不够开销,为了治病已经借了10多万了,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那依红着眼睛说。

为帮助这个家庭走出困境,翁嘎科边境派出所民警于9月7日前往罗新颖家中实地调研,详细询问那依的身体状况和家庭情况,为他们出主意、想办法,鼓励他们要乐观面对生活,努力克服困难,争起早日过上美好生活,并叮嘱他们在遇到困难时可以随时向社区民警反映,派出所将尽力帮助解决。

民警的暖心之举,深切关怀,进一步拉近了警民之间的距离,让那依感受到了民警的关心和爱护,也温暖了那依一颗长期受病痛折磨的心。

警徽伴校徽 安全共守护

“回家也要和你爸爸妈妈讲,这东西可千万不能碰,既费钱,对身体又不好,而且还犯罪……”这是该支队岳宋边境派出所民警正在给学生进行禁毒宣传。

(图为普洱边境管理支队民警在岳宋小学禁毒教育基地开展禁毒宣传)

“9·9”公益日这天,该支队岳宋边境派出所联合当地社区、教育部门共同走进岳宋乡小学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护苗行动。

“姐姐,这亮晶晶的东西也是毒品吗?”

“这就是甲基苯丙胺,又叫做‘冰毒’,是目前较为常见的毒品,危害性很大。”民警小郭正在耐心地向同学们讲解毒品的种类和危害。

禁毒宣传教育后,伴随着轻松活泼、富有节奏感的鼓声,在场民警和同学们一起做起了“禁毒拍手操”,助燃了同学们参与禁毒、主动防范的热情。“现在我还是学生,了解掌握了一些禁毒知识,这些知识不仅我们自己要掌握好,远离毒品,而且还要提醒我们身边的家人,也要远离毒品,保住我们的身心健康,保住我们的幸福家园。”西盟县岳宋乡中心小学学生岩森不及待地和身边小伙伴宣传起禁毒常识来。

(图为普洱边境管理支队民警给学生进行禁毒宣传)

据了解,为营造浓厚的禁毒氛围,该支队岳宋边境派出所在校园建立禁毒教育基地,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禁毒知识普及和禁毒教育传播,通过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民警、老师、家长和学生共同谱写出了“小手拉大手·远离毒品危害”全民禁毒新篇章。

驻边境、爱边疆、创和谐、保平安。该支队始终坚持把维护边境社会治安稳定、增强群众安全感作为民族团结的落脚点和出发点,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和边境管控两个主要战场,固牢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合力强边固防机制,乘势而上、顺势而为,综合采取“点、线、面”立体化管控和宣传发动群防群治力量积极参与等措施,广泛动员人民群众参与管边控边,根据群众举报查获案件81起612人,兑现举报奖励67.67万元,起到了打击一批,震慑一片的效果。

产业帮扶助增收 振兴乡村惠民生

西盟是全国两个佤族自治县之一,是原始秘境、木鼓之乡,是人类童年、《阿佤人民唱新歌》的诞生的地方,是我国“直过民族”,新中国成立之初,佤族尚在原始社会末期,刀耕火种、烧柴取暖曾是佤族世代沿袭的生产生活方式。长久以来,因山高谷深、交通不便、自然条件恶劣,严重制约着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走进云南省西盟县中课镇永不落村,漫山遍野金黄色的稻田像大海泛起了波涛,一串串饱满的稻穗像怕羞的姑娘腼腆地低着头。

中课镇自然条件差,雨季跨度时间长,水土流失严重,辖区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市场化意识不强,传统分散的“家庭式”自产自销模式根深蒂固,导致香米、菜籽油产业底子较为薄弱,难以形成规模化。

(图为老百姓娜算在田里收割水稻)

“我们的水稻是用有机肥种植,纯生态,吃起来软、香,只要能全部卖出去,我们也能实现小康了!”娜算拿着刚刚从田里收割下来的水稻笑得合不拢嘴。

在中课镇永不落村,不少村民像娜算一样,每年家里都要剩余很多余粮。

产业帮扶能让辖区群众在本地就能获得稳定的收入,这对于边疆稳固、社会和谐、生活幸福、生态保护的四位一体统筹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和作用。为切实解决辖区群众的这一难题,该支队西盟边境管理大队牵头协调西盟县农业技术服务人员对中课镇永不落村水稻、油菜花的栽培、管理、病虫防治、收割等环节的技术指导。中课边境派出所积极发动群众种植水稻、油菜花,扩大货源,并组织民辅警深入田间地头,为劳动力短缺的村民收割稻谷。香米、菜籽油生产后,西盟大队各单位将按照每月伙食费不低于10%的比例定向购买香米、菜籽油,解决滞销的问题,增加他们的收入。

(图为中课边境派出所民辅警深入田间地头与村民一同收割稻谷)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普洱边境管理支队将始终坚定“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信念,从解决辖区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把维护民族团结、确保边疆稳定放在首要位置,综合施策,持续发力,推动民族团结与产业帮扶双融合、双促进,增进辖区群众民生福祉。(刘周朋 蔡军昭 云南普洱边境管理支队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