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中秋一起邂逅景东火腿

时间:2021-09-1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润权

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而你闻到的那一缕幸福的味道就是景东火腿。

随着中秋节的临近,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县的腊三线、腊猪脚、腊火腿等,腊肉制品进入了热销期,其中景东火腿最为抢手,景东火腿个大骨小、皮薄肉厚,横剖面肉色鲜艳,红白分明,瘦肉呈桃红色,因味香、质真、耐嚼,肥而不腻、味足而不咸,可炒、可煮、可包月饼,一直备受省内外朋友的喜欢,临近中秋购买的人更是络绎不绝。

景东县独特的气候、地理条件,山高天气凉爽,宜腌制腊肉,故盛产火腿。腌制方式简单明了:选用新鲜的猪后腿,洗净后用适量的食盐搓揉猪腿,吊于烧柴火的烤火炉上空,利用烟火慢慢熏干,再放置在通风的房屋内晾干。

景东火腿源于无量山,也叫无量山火腿。腌制腊猪腿的最佳时间是在12月至次年1月,需在海拔2000米以上方可制作,经过冷天的储藏,其味让人赞不绝口。

安定镇的腊猪脚在景东县是出了名的好吃,个小精致,物美价廉,最小的两斤多,最大的五六斤,烹饪时把整只猪脚放置大火上熏烤,待它把外皮烧焦,再放置一盆温水里用小刀把烧焦的部分刮洗干净,整只猪脚便会成为金黄色。

多年来,安定镇的彝族群众讲究,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大块的猪脚肉,配上一些干板菜、莲藕、山药等配菜,柴火炖上两个小时左右,香味四溢,是中秋节的必选食材(李润权 景东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