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眼千年 “圆”在梯田故乡

时间:2021-09-1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徐丽芳

(元阳县全福庄万亩梯田航拍远景 罗建国摄)

一千多年前,哈尼人从一个叫“诺玛阿美”的地方历经艰辛,长途跋涉,穿过茂盛的原始森林,跨过滔滔红河,最终在红河南岸的崇山峻岭中定居下来。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繁衍生息,与大自然和谐共生,与同居一山的各民族和睦相处,历经千百年不懈耕耘,用勤劳的双手在连绵大山间开垦出了举世闻名的19万亩梯田,创造了以梯田农耕为核心、璀璨多姿的哈尼文化。

(丰收节)

自2013年哈尼梯田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以来,云南省红河州元阳县坚持“保护优先、统一规划、科学管理、永续利用”的原则,紧扣“哈尼特色、5A景区、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目标,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理念,将哈尼梯田保护、乡村旅游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加大资金投入,积极探索哈尼梯田保护管理办法,大力实施天然林保护、荒山造林、封山育林、退耕还林等工程,推广稻鱼鸭综合种养模式,加大哈尼梯田保护力度,不断改善生态环境。全方位改造提升旅游配套设施,发展乡村旅游,鼓励和扶持景区周边群众发展农家乐、农家客栈,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群众连年丰收,日子越过越红火。

(稻穗颗粒饱满 李少福摄)

每年中秋节恰逢稻谷丰收的季节,哈尼人会在金黄的稻田里割水稻、捉稻花鱼,用《哈尼古歌》祈福、祭祀谷神,吸引四方宾朋,庆祝丰收。

(丰收团圆饭 徐丽芳摄)

哈尼人家的中秋节团圆饭,一般会将兄弟姐妹或亲朋好友邀约在父母所居住的弟妹家中开火。一大早,一家人就忙着准备食材,大家按照分工,有的到镇上或离家最近的街市上采购蛋糕、月饼、核桃、板栗等象征团圆的食物和食材,有的到田间地头捉稻花鱼、捉泥鳅、采野菜等,忙得不亦乐乎。

(省委宣传团到哈尼小镇宣讲党的十八届五中全精神 龙俊摄)

团圆饭的餐桌上少不了哈尼蘸水鸡、梯田咸鸭蛋、哈尼豆豉鱼这些哈尼特色美食。饭桌上,大家把酒言欢、交流情感,共享美味佳肴、共庆丰收喜悦。吃过团圆饭后,哈尼人家会准备一张圆桌,在圆桌上摆上蛋糕、月饼、核桃、板栗、水果、茶水,然后将桌子抬到天井中可被月亮完全照射到的地方,祭拜圆月,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民族团结。与此同时,天井的另一端也燃起了熊熊烈火,待火苗燃尽后,亲朋好友围坐在火塘边,吃着月饼,喝着古树茶或来一碗香喷喷的焖锅酒,大家边吃边聊边赏月,庆祝丰收,共话中秋佳节。

(火塘夜话 方婷摄)

哈尼族的火塘不仅能照明、取暖、烧水、煮饭等,更是民族文化的传承、家庭伦理说教、知识文化传播、矛盾纠纷化解的重要场所,是哈尼族人心灵栖息的精神家园,因此“火塘夜话”也逐渐成为中秋佳节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

(杨东鸿摄)

元阳县世居哈尼、彝、汉、傣、苗、瑶、壮七种民族,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89.7%。元阳县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把民族团结进步融合发展纳入景区总体发展规划,深入挖掘哈尼梯田蕴含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内涵,也通过“火塘夜话”的方式,开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等宣传教育,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加大干部“双语”培训力度,鼓励干部通过“火塘夜话”等方式开展政策宣讲、沟通交流,引导各族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杨东鸿摄)

此外,通过建设“四季生产调”“哈尼哈巴”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传承基地,保护好文物古迹、传统村落、民族村寨等,推动各民族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办好“彝族火把节”、“哈尼苦扎扎”等民族节庆主题活动,推进各民族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交往交流交融,凝聚“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力量。(徐丽芳)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