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时间:2021-09-1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进梅 张正斌 张萌

近年来,特克斯县认真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提高河湖管理水平,建设健康河湖、幸福河湖为目标,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良好生态环境,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

9月12日一大早,各族群众在在特克斯滨河大道锻炼着身体,这里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水质洁净、舒适宜居,使得生活在这里的群众幸福安详。在河边锻炼的特克斯县特克斯镇东城幸福社区居民巴合提江·巴热提汗说:“这几年,这边空气好,环境也好,沿路种上了树、花,早上来这里走走很舒服。”

2020年特克斯县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称号。2017年,特克斯推行河长制,沿特克斯河岸的环境好起来了,景色更优美了,良好的生态环境让在这里生活的群众每天打卡锻炼身体。今年70岁的谷秀荣自2019年开始,坚持每天在特克斯河边小道上锻炼身体,她说这里既能呼吸新鲜的空气,还能放松心情,身体也倍棒。

每天在这边锻炼2小时的特克斯县特克斯镇博斯坦社区居民谷秀荣说:“天天到这锻炼锻炼身体,这里有80多岁的,有90多岁的,身体棒的很。我今年70了,我走路腰不疼,腿不酸,一天不出来锻炼,浑身不舒服。”

水环境保持良好,水生态有所改善,河道面貌得到根本改观,实现“水清、河畅、岸洁、景美”的目标,不仅让群众享受到了生态文明建设带来的红利,也使得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爱河护河的行动中。

艾尼瓦尔·马哈木家看着生态环境逐步变好,他也从旁观者变为参与者,主动治理河道周边环境,如今的他参与保护河流工作已有3个年头,他说河水变清、河边变绿是他们每个人的责任与义务。艾尼瓦尔·马哈木说:“现在这个地方干干净净的,我们也要保护环境,不丢垃圾,自觉捡起地上的垃圾。”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特克斯县以积极教育引导为主,动员各族群众参与到保护河流生态工作中,增强群众保护河道人人有责的意识,全面落实河长制,推进河流生态治理。截至目前,特克斯县共开展巡河7571次,巡河长度10267公里,发现沿河两岸的垃圾、生活污水直排等问题35处,均已整改,共清理垃圾200余吨。(李进梅 张正斌 张萌)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