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COP15】云南:用实际行动保护好野生菌种类多样性

时间:2021-09-1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仕诗宙

9月10日,COP15云南生物多样性主题采访行“赏味春城·探秘香格里拉”主题采访活动走进云南农业大学高原菌物研究院、昆明市官渡区关上野生菌生态美食街、云南木水花野生菌交易中心,探寻云南野生菌资源的保护、研究以及交易情况。

云南因其特殊的地理环境以及高达65.04%的森林覆盖率,为各类生物繁衍生息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促进野生食用菌的大量发生。云南野生食用菌资源丰富,已知云南分布野生食用菌约900种,占世界约2500种食用菌的36%,占中国约1000种的90%。云南珍贵野生食用菌有近70种,主要包括松茸类、牛肝菌类、红菇类、蚁巢伞类、干巴菌类、珊瑚菌类、鸡油菌类、块菌类和羊肚菌类等。国内野生食用菌市场约有70%产自云南,在出口的野生食用菌中,牛肝菌、松茸远销欧洲、美国、日本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云南一直以来都是我国野生食用菌的重点产区和贸易区,国内野生食用菌市场约有70%产自云南。位于昆明市官渡区的木水花野生菌交易市场,是国内最大的野生菌交易市场,现有商户1200余户,销售的野生菌种类有258种,旺季每天的交易量多达500吨,年交易额已连续三年突破70亿元。

野生食用菌因其较高的营养价值和经济价值,导致其商业价值成倍增长,食用菌的种类和产量呈逐年下降趋势。面对这种形式,云南省委省政府尤为重视,倡导地方采取“保山护林养菌”的措施,让野生食用菌产量品种资源得到保护,产量逐渐恢复,农民们也深切体会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正含义,同时,还有效缓解了因经济价值过高而过度采摘的问题。云南农业大学高原菌物研究院也积极参与到野生食用菌的保护培育和扩繁促产中来,在为云南野生食用菌的可持续开发提供了大量的技术支持。

“下一步,云南木水花野生菌交易市场将争取提升改造成国际性野生菌交易市场,并联合专家学者设立野生食用菌科研中心、野生菌博物馆等,积极参与到云南野生菌种类多样性的保护工作中来。”云南木水花野生菌交易中心总经理成爱丽说。(仕诗宙)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