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灯笼”照亮晋宁余家海乡村振兴路

时间:2021-09-1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刘磊 刘佳

进入金秋,昆明市晋宁区余家海村的黄梨又迎来了大丰收,一个个圆滚滚的大黄梨挂在枝头,远远看去,犹如一盏盏“金灯笼”。树上黄橙橙的梨子每年产量能达到千余吨,产值600多万元,成为照亮余家海乡村振兴的“金灯笼”。

余家海村民王聪家里种了20多亩梨树,上午9点多,他已经上山摘了梨子回来。女儿王秀萍在村里路边摆了个小摊子,专门卖自家新鲜采摘下来的梨子。看着大而饱满的黄梨,总会惹得人嘴馋心也馋。靠着15年积累下来的口碑,老王家的水果摊有了大量的回头客。一年可以卖出梨子20来吨,加上樱桃、桃子等水果,他家一年的纯收入有近30万元。

余家海村委会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引种黄梨,10年后便硕果满枝。现在,余家海200多户村民家里基本都种有清甜爽脆汁水多的平顶黄梨、金花梨,酸甜可口无渣的老品种黄梨和6月份就已经成熟了的952品种,价格也从5元到15元不等。梨子除了深受晋宁本地市民喜爱,还有许多昆明、玉溪等地的市民来订货,甚至出口到越南等东南亚国家。

优越的地理位置,便捷的交通环境,让余家海的群众心里也有了“更上一层楼”的想法。余家海村委会宣传委员吴倩介绍了余家海未来的发展方向,她说余家海交通便利,农特产品也丰富。以黄梨的主的水果种植已经形成产业。村民也希望借助今年乡村振兴的平台打造乡村休闲旅游网红地,让大家周末有一个休闲娱乐的地方,也让农户增收。(刘磊 刘佳)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