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双柏:小辣椒铺就致富路

时间:2021-09-1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立新

“可不要小看这些辣椒,比种植传统农作物强多了,亩产高、投入小,有了它们,我们的经济收入今年有望增加好几万呢!”椒农李光泽高兴地说道。时下是辣椒收成的时节,在云南省楚雄州双柏县妥甸镇的辣椒种植基地里,村民们正忙得不亦乐乎。

“原来我们自己做农业,只能够维持生活,现在把土地流转出去,在基地务工,家人也在附近上班, 一年下来有五六万块钱的收入,生活比以前好了很多。”妥甸镇麦地新村村民杨如彩说。今年,杨如彩将自家7亩田地按每亩720元,全部流转给当地合作社发展辣椒种植,合作社又雇佣她在基地务工。和前几年相比,杨如彩一家的收入翻了近五倍。

走进辣椒种植基地,一串串小辣椒缀满枝头,长势喜人。该基地主要种植辣椒品种为“线椒”,生长势强,抗性好,前期产量表现优越,且果形顺直匀称,上部果不易变短,膨果速度快,采收时间长,商品性佳,具有一定的市场优势。妥甸镇线椒种植从耕作、选种到种植生长过程中全程按照绿色生态的标准进行,生态辣椒在农家辣椒的品质上又提高安全、纯绿色、健康的高品质。辣椒种植与企业统一签订订单,保底价收购,鲜辣椒2元/公斤,通过与椒农签订辣椒种植收购协议,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收购公司每公斤支付村委会0.5元,减少中间环节,减轻椒农销售负担,增加椒农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目前,今年妥甸镇试验种植线椒500亩,亩产4000公斤,种植农户700余户,预计增收400万元。

今年以来,妥甸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按照相对集中连片、整体推进的原则,充分整合资源,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推动生产要素向规模基地集聚。为确保农户种椒零风险、收益有保障,坚持“财政资金奖补、技术指导跟进、农业保险兜底、订单收购保障”推进模式,大力培育和引进一批辣椒经营主体,强化经营主体在群众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了“合作社+经营主体+农户”的农业产业发展模式,组织企业与农户常年签订辣椒订单2000亩,建立微信群对农户从育苗、种植、病虫害防治、采摘等环节进行点对点指导,开展技术培训26场次。

目前,妥甸镇种植的辣椒有小米椒、线椒、美人、工业用椒4个品种,共计2000余亩,每亩产量在1500至4000公斤左右,可带动群众用工6000余个,预计实现产值1500至1700万元。(王立新)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