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富民款庄镇举行2021年胶泥土大米品鉴会

时间:2021-09-1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刀麒龙 苏春宁

近日,昆明市富民县款庄镇党委、镇人民政府举办款庄镇2021年胶泥土大米品鉴会。加快“魅力款庄”建设,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以胶泥土大米产业作为切入点,以县委、县政府“九化富民”行动为抓手,带动款庄观光农业、特色农业、休闲旅游等融合发展,推进乡村振兴,为群众增收带来实效。

款庄镇自然环境得天独厚,境内山清水秀、土地肥沃、资源丰富。以种养植业为主,主要种植茭瓜、板栗、烤烟、杨梅、优质稻米、核桃、苹果、猕猴桃等,享有“茭瓜之乡、杨梅之乡、烤烟之乡、板栗之乡、猕猴桃之乡、青豌豆之乡、优质稻米之乡、彩玉石之乡和钛矿之乡”等美誉。其中又以茭瓜、板栗和优质稻米最为出名,款庄多宜甲胶泥土大米享誉省内外,胶泥土大米口感甚好。

胶泥土大米是在特殊的黏性土壤上种植出来的,并采用稻鱼共生互作(生物多样性)的复合农业模式,其灌溉用水为散旦宝石洞天然泉水,流经沿途无工业或其他污染,土壤肥沃、营养元素丰富,土质胶粘,适宜的气温、日照和良好的生态,种植出的大米粘糯的口感,富含硒等元素使得大米营养丰富。采用纯农家肥施肥,生物防虫法防虫害,自然晾干,不抛光、不打蜡的生态种植法,大米绿色纯天然,2019年获得中国“名特优商品”认证。款庄镇以“公司+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带动当地286户农户,统筹利用多宜甲村670亩胶泥土种植水稻,每年为当地人民群众增加收入245万余元,为群众增收带来实效。

富民丰禾农产品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建花女士经过长时间的努力和不懈奋斗,一同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和“九化富民”行动。成立合作社,为农户提供了标准化的籽种、技术、肥料,以包回收的形式,把胶泥土大米做成标准化和品牌化。更有信心让云贵高原上最香的大米,喝足阳光的大米,走向全国,走向全世界!

正如西南林业大学教授唐世凯所说,对于云南特色农产品,首先要加强产品的素养,在保质稳定的前提下逐步提高,健康有所保障。通过政府、企业和专家们,建立一个标准化、品牌化的胶泥土大米。通过科学的‌‌生产方式和科学的经营方式,让劳动具有价值,‌‌让价值更加升值!‌

‌‌款庄镇农产品品牌区域化打造多宜甲“胶泥土大米”带动促农增收项目,是根据《富民县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五年行动实施意见》和《富民县党建引领“九化行动”项目实施方案》《款庄镇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五年行动实施意见》精神,结合款庄镇实际,推进的党建引领“九化行动”选树一批先进典型的项目之一,主打“款庄”区域化品牌,推动农产品规模化、组织化、专业化、绿色化、品牌化发展,打造保护好具有地方区域优势的单品公共品牌和其他产业及所授权认可使用的企业品牌、产品品牌。

昆明市富民县款庄镇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县委“九化富民”促进农民增收行动,进一步加强款庄镇胶泥土大米产业和农产品宣传、推介力度,提升富民县款庄镇胶泥土大米及农产品知名度和竞争力,促进人民群众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积极助推全镇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刀麒龙 苏春宁)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