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新疆特克斯县:青贮玉米收割忙 备足牲畜越冬“粮”

时间:2021-09-1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严俊琴 地那拉

时下,正值青贮玉米收割期。9月8日,在特克斯县特克斯镇古勒巴格村青贮玉米收割现场,机器轰鸣,收割机来回穿梭,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特克斯县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积极调整农业机构,实现了土地多元化利用,不仅带动农民增收,也为农业种植和养殖产业结构调整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青贮玉米是专门用来制作饲喂牛羊等牲畜饲料的农作物。跟普通的籽粒玉米相比,青贮玉米具有生物产量高、纤维品质好、持绿性长等特点,且干物质和淀粉含量高、营养好,是公认的优质饲料。收割时,将包括玉米棒穗在内的整个玉米植株,都一次性完成收割、粉碎、装车,然后再经过青贮发酵减少养分流失,增加适口性,提高吸收利用率,可以更好、更快地实现牲畜增

今年特克斯县青贮玉米长势良好,各类大型收割机械也开足马力。随着时代发展,农作物的种植、收割方式也发生了改变,由单纯的人力向机械化过渡。农机手叶尔太·阿里克帕尔每年秋收季节他都会去伊犁州直各县市收割青贮玉米。叶尔太·阿里克帕尔说:“我有一台收割机,运输车五辆,铲车一台,从8月18号就开始去各县市收割玉米了,今年应该能收割3000多亩地,一亩地180块钱。”

种植户吐尔松买买提·米吉提今年种植了20亩地的青贮玉米,运用科学的田间管理,今年他种植的青贮玉米长势喜人,每亩产量最低可达5吨,通过销售青贮玉米能为他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吐尔松买买提·米吉提说:“今年我种了20亩地玉米,能挣4万块钱,国家一亩地还补贴100块钱,20亩地就有2000块钱,现在我们国家政策好,我们老百姓的生活也好。”

开展青贮饲草料工作是加快畜牧产业提质增效的一项重要举措。特克斯县特克斯镇高度重视,提前部署,组织技术人员深入村组农户,深入田间地头,积极动员养殖户及早抓好青贮工作,为青贮玉米收割工作顺利完成提供保障。特克斯县特克斯镇古勒巴格村村委会主任史中华表示:“我们村今年种植了3600亩苞谷,其中青贮苞谷1800亩,目前收割工作已全面展开,我们村在做好一切保障工作的同时,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确保安全生产,预计一个月左右收割工作就完成了。”

近年来,特克斯县积极推进农区畜牧业发展,鼓励农牧民进行舍饲圈养牲畜,引导农牧民修建青贮窖,加大饲草料的储备量,探索出了一条“种养结合、以种代养、以养促加、增收致富”的新路子。据统计,今年特克斯县种植青贮玉米面积达7万亩,每亩地产量在5吨左右,总产量在35万吨左右,预计9月底可完成饲草料青贮工作。(严俊琴 地那拉)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