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依河村:让青山长在 让百鸟长鸣(下)

时间:2021-09-1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田春琼 梅松 李汪洋 何明杰

云南省楚雄市子午镇白依河村地处低热河谷地带,丰富的森林资源为各种鸟类提供了天然的栖息环境。近年来,大批鸟类摄影爱好者纷纷来到白依河村,使得原本寂静的山村热闹了起来,也为村民们开辟了一条增收致富的渠道。但面对摄影可能给鸟类带来的影响和伤害,以及增收致富与保护鸟类之间的矛盾,村民们究竟会如何选择呢?

“像这个树枝不要动它,鸟的遮掩物就全靠这些,一动到他就不敢回来了。”白依河村村民李华富说。

近日,村民李正友在公路边发现了一窝黄绿绣眼鸟。他特地将李华富请到了现场,向他请教如何搭建鸟棚。随着摄影爱好者越来越多,白依河村的很多村民也在李华富的带动下,纷纷加入了摄影向导的行业。每一次发现鸟窝,村民们都习惯让李华富来把把关。因为对于摄影可能给鸟类带来的伤害,大多数村民也很担忧。可是,仍有一小部分村民不甘心放弃眼前的经济收入,大家意见很不统一。为此,李华富一边向鸟类保护方面的专家咨询,一边凭借自己十几年的护林经验不断摸索。提出了一套符合白依河村实际的拍鸟方案。

“第一就是距离不能太近,第二,鸟窝周围的环境一定不能破坏。有一次有一窝大黄鹂鸟,有一枝树枝稍微把鸟窝遮住了一部分,有位老师就说要把树枝修剪掉,但是我们坚决不同意这么整。”李华富介绍。

为了和大家达成共识,李华富挨家挨户的做工作,最终,和村民以及广大摄影爱好者就拍摄的原则达成了共识。而村民作为摄影向导,除了协助摄影爱好者完成拍摄外,还有一项重要的职责。

李正友说:“我们跟他们出去,一般就是提醒他们,不能隔鸟太近,隔鸟太近就会惊动了,就不敢回来。”

摄影爱好者王建才表示,在拍摄过程中,如果遇到破坏鸟的生存环境,破坏自然的情况,宁愿选择不拍,目的就是不惊扰到鸟类。

为了给鸟类一个更好的生存环境,白依河村近五年来还先后实施退耕还林300多亩。目前,全村森林覆盖率已超过90%,鸟类数量和种类也在逐年增多。

“这个地方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是一年比一年好,现在整个白依河100多种接近200种(鸟)都有可能,感觉一年比一年丰富一些,有时候还给你一些惊喜。”摄影爱好者杨胜刚说到。

今年上半年,白依河村有十多户农户靠着当向导以及发展民宿、餐饮等,户均增收达到了5000元以上。随着收入的不断增加,村民们爱鸟护鸟的意识也在逐年增强。

如今,李华富依然每天奔走在巡山护林的路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者白依河村的绿水青山,在他的心目中,还有一个更为长远的计划等着全村人一起去实现。

李华富介绍,下一步白依河村打算成立一个白依河爱鸟护鸟的协会,目的就是规范管理。让这些鸟不单只出现在照片里,让它长久的留在白依河的大山里,不仅要让这一代人享受生态红利,也要让子子孙孙生活在绿水青山的美丽生态环境中。(田春琼 梅松 李汪洋 何明杰)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