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依河村:让青山长在 让百鸟长鸣(上)

时间:2021-09-1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田春琼 梅松 李汪洋 何明杰

云南省楚雄市子午镇白依河村地处低热河谷地带,丰富的森林资源为各种鸟类提供了天然的栖息环境。近年来,大批鸟类摄影爱好者纷纷来到白依河村,使得原本寂静的山村热闹了起来,也为村民们开辟了一条增收致富的渠道。今天,走进《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一起到白依河村去看一看。

尽管已经进入九月,可白依河村依然草木葱翠、绿意盎然。在树林深处,远道而来的摄影爱好者们正聚精会神地关注着镜头里的一举一动。

“鸟来了……鸟来了……两只都来了!”白依河村村民李华富按下快门。

今年56岁的村民李华富已经在白依河村当了18年的护林员。成天在山林里跑,让他逐渐对鸟产生了兴趣。

“只要听见鸟叫,心情就会好。现在听到声音就知道是什么鸟了,基本上90%都能判断的出来。”李华富说。

李华富介绍,白依河村一共有两万多亩林地,打从他记事起,山林里就生活着各种各样的野生动物,其中鸟类就有近百种。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的增强,村民们对鸟儿的态度也发生了转变。

白依河村村民李廷伸说:“过去打(鸟)的,现在不打了。这两年,政策一年年好了,猫头鹰、画眉鸟、野鸡啊,什么鸟都看得见了。”

2015年,几位摄影爱好者来到白依河村采风,发现村里不仅鸟的数量多,而且种类丰富。于是他们找到李华富,想要让他帮忙找鸟。

“我们以为是来捉鸟的,我们就不同意,后来他们说是来拍照,还把相机把图片给我们看,一看就觉得很稀奇。那些照片拍的(鸟)相当的活灵活现,和平常肉眼看到的就天差地别。(我没想到)在我们这些大森林里还有那些精灵美丽的东西,当时相当感兴趣,也很好奇,就同意带他们去拍摄。”李华富说到。

从那以后,只要发现鸟窝,李华富就会第一时间联系摄影爱好者前来拍摄。每一次,大家都会向他支付一定的向导费和伙食费。这让李华富获得了一份很可观的经济收入。

李华富介绍,人最多的时候(一天)有二十七八个人(来拍摄),收入最多一天有3000左右,一窝鸟最后下来也有五六千的收入。

看到李华富尝到了甜头,不少村民也纷纷加入到了找鸟、当向导的行列。正当大家觉得找到了一条增收致富的好门路时,不久之后发生的一件事却让李华富痛心不已。

“一开始因为没有经验,有一窝鸟(摄影棚)搭得太近,大鸟不敢回来。小鸟饿了爬出来就摔死了,当时发现以后,内心相当不好过,也相当内疚,(感觉)几天都不想吃饭啊。”谈起此事,李华富难掩失落和难过。

一边是当向导给村民带来的经济收入,另一边则是摄影可能给鸟类带来的影响和伤害,这不禁让李华富陷入了左右为难的境地。

“鸟就像是我的家人朋友一样,一天见不到心里就空荡荡的。现在我们当向导也苦得一点钱了,如果我们处理不当,就会把鸟吓跑,我们以后就成罪人了。”李华富说。(田春琼 梅松 李汪洋 何明杰)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