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至 普洱镇沅古城蚕农喜丰收

时间:2021-09-1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杨静 周芸

“哈哈,我家今年就养了两张,收到90公斤咧”“今年价格好得很,卖到一公斤57元呢!”随着今年的第三批蚕茧收购,百姓心里也乐开了花。

在云南普洱镇沅古城镇蚕茧收购点,一大早,农户开着自家的三轮车、拖拉机、面包车拉着大袋大袋的蚕茧而来,大家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相互炫耀着自己的劳动成果,有序地下货、称重、开票据。

走进厂房,蚕茧烘干机已开始运行起来,人们也忙碌了起来,有的在忙着往机器里倒蚕茧,有的在用箩筐把蚕茧分装开,防止蚕蛹快速生长咬断蚕丝。

普洱优品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镇沅蚕种分公司经理杨忠勋介绍,养蚕是一个短平快的致富产业,公司给农户提供蚕种、桑苗及技术指导,同时对农户养出的蚕茧进行统一收购,解决了农户的后顾之忧。通常每年养六批蚕,可从每年的4月份养到11月份结束,因为古城河坝地区气温较高,不需要使用加温设备,很适合蚕生长,因此最热的时候22至24天就可以收一批,晚秋时天气转凉也只需要27至28天左右。古城镇是镇沅发展蚕桑产业最好的地带,目前古城镇的蚕桑产量占镇沅总产值的70%左右。

建民村坐落组桑辅员艾永明介绍说:“我家过去较贫困,没有收入来源,就是靠着养蚕生活逐渐变好。收成好的时候年收入可达7至8万元,即使最不景气的时候年收入也可达3~4万元,孩子上学全靠它了”。据了解许多蚕农和他一样都是靠着养蚕脱贫,并且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目前,古城镇已完成第三批蚕茧收购,据统计古城镇今年共收购了239户蚕桑养殖户共计55130.1公斤的蚕茧,总收入达3165141元。9月7日古城镇的第四批蚕种已开始发放,预计今年共养殖六批。养殖技术不断提升与养殖设备的不断完善,使蚕农增收的步伐更加稳健、增收的劲头更加澎湃、增收的底气更加充沛。(王杨静 周芸 镇沅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