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志祥:“吃上生态饭,阿克吉”

时间:2021-09-0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洪程

初秋的傈家山寨克朵里秋高气爽,丹桂飘香,硕果满枝头。9月8日上午,上山采野生菌的群众陆续来到通组路边的野生菌交易场所,克朵里一下子热闹起来,人们围在一位傈僳族老人周围——过称、付钱、装车!

这位傈僳族老人名叫蜂志祥,小学文化,家住云南省迪庆州维西县保和镇罗马村罗马村民小组,今年70岁了,穿着朴素,但很干净;他的额头上被岁月刻下了深深的皱纹,但精神瞿烁。

一个半小时后,人群渐渐散去,蜂志祥老人点上一支烟和我们攀谈起来。“今天的松茸质量很好,一定能够卖上好价钱!”老人的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今年4月份到现在,我已经支付给我们罗马村群众野生菌收购款12万多元,到野生菌收购结束,预计要支付收购款25万元左右。”

“阿老,今年你的收入能不能赶上去年?”罗马村工作队长陈毅宁关心地问。

“肯定能超过去年!”老人自信地说,“赚上10多万一点问题也没有。吃上生态反,阿克吉!”

蜂志祥老人很健谈,在他的讲述中,罗马村群众从烧炭卖到吃上生态饭的故事清晰地呈现在眼前。

退耕还林之前,蜂志祥和村里的青壮年一样靠着做两件事情艰辛度日:一件是种包谷、荞麦、洋芋,广种薄收;另一件是砍树子烧炭卖。烧一窑炭要一个多星期。炭烧好后,用人背马托到县城去卖,来回一趟两头黑。干这两件事情很辛苦,但没有给蜂志祥一家和罗马村群众带来温饱日子。

退耕海林以来,尤其是精准扶贫以来,蜂志祥和村里的主要做四件事情:一件是保护生态环境,砍树人变成护林人;另一件是发展中药材等特色产业;三是外出务工;四是发展林下经济。干这四件事情,罗马村摘掉了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帽子,过上“两不愁三保障”的好日子。

临离别时,蜂志祥告诉我们:“过去,我们罗马村看山难,看水愁。如今,我们罗马村生态越来越好,林下产品一年比一年多,青山绿水变成了我们群众增收的‘聚宝盆’,找野生菌和山货药材成了我们村群众增加收入的渠道之一。”

陈毅宁接过蜂志祥的话说:“阿老说得对,野生中药材和野生菌类收入占到罗马村群众经济收入的四成以上。”(杨洪程)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