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镇沅深山藏宝 林下经济开出增收致富好“药方”

时间:2021-09-0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罗东 杨季金 李彤

绿色是普洱的底色,也是普洱发展的最大特色。近年来,云南省普洱市镇沅县紧紧围绕绿色发展主题,守住生态、用活资源,大力发展林下药材种植,在守住青山绿水的同时,收货金山银山。

9月的深山,放眼望去,满眼翠绿,走进镇沅桂花甲生物产业有限公司林下药材种植基地,滇重楼、滇黄精、白及、石斛等中药材分布整齐,长势喜人,与绿水青山融为一体。

桂花甲生物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宋伟,早年外出打拼,从打工到创业成功,积累了一定的财富。2015年,他毅然返回家乡,瞄准林下产业,投入资金和技术,成立镇沅桂花甲生物有限公司,大力发展林下药材种植,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

宋伟介绍,从2015年来到这里种植重楼,一方面是为了带动本地方发展,做一点微薄的贡献;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自己以后有一条路,走的更明确,走的更远,所以选择了林下药材。

发展林下药材种植,品种和技术是关键。在发展过程中,宋伟结合当地优良的生态环境和气候土壤条件筛选出了最合适的品种。同时,多途径对接,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等科研单位展开合作,设置了一个小型气象站,可以远程监测并在后台了解种植基地的降雨量、风向温度、湿度,让专家随时可以为基地里的药材“把脉问诊”。

“一人富不算富要带大家谋出路”。在公司的发展中,宋伟不忘乡亲邻里,主动帮带群众,近几年来,每年为周边村组提供固定性岗位100余人,与32户建档立卡户签订帮扶协议,年用工量达到4000人左右,累计使群众增收115万元。

勐大镇桂花甲村村民宋有仙深有体会,“我们老两个是2015年来到基地的,平常就是除除草,照看基地,工作很轻松,每年两个人加起来有4万多元。”

如今,在宋伟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周边农户在自家闲置的林地里种植上了中药材,林下药材正逐渐成为村民们增收致富的新途径。而宋伟的公司,林下药材种植面积也已经突破1000余亩,预计年产量可达2000余吨。

宋伟说:“发展生物药材也是我从小追求的一个目标,结合当地的资源、品种、气候、地理环境等优势,选择发展林下药材我觉得是没有错的。下一步,顺应普洱绿色发展的趋势,把这个基地做大做强,带动周围的老百姓,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

宋伟返乡带头发展林下药材,只是全县发展壮大生物药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镇沅紧紧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和“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决策部署,立足产业发展区域特点,盘活林下土地资源,大力发展生物药业,通过不断探索,逐步形成了“公司+基地、公司+科研机构+基地、协会+种植户”等发展模式。截止目前,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25758亩,2020年完成中药材总产量2330.8吨,实现综合产值19701.4万元,林下药材种植正逐步成为山区百姓增收致富的新渠道。

未来五年,镇沅将围绕重点中药材品种、重点品种区域布局,推进“品牌打造和市场推广、优势特色道地药材培育、中药(民族药)康养体验培育、人才团队培引、龙头企业培育”五项重点工程,实现滇黄精、滇重楼、白及、云茯苓、滇龙胆等重点中药材品种种植5万亩以上、产值4亿元。(罗东 杨季金 李彤 镇沅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