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的家园

时间:2021-09-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谨以此文献给COP15

低纬度热带季风海洋性现代冰川,明永冰川。

作者:图登嘉措

秋日的白马雪山

作者:马国强

星轨下的天宝雪山

作者:和云舞

普达措国家公园

作者:李勇

南极洛风光

作者:施俞丞

高湖明镜

作者:和云舞

撇池河

作者:周志旺

秋季的原始森林

作者:格玛次里

冬日的原始森林

作者:格玛次里

高山草甸上盛开的滇西北马先蒿

作者:李勇

无底湖之春

作者:图登嘉措

玉葶报春的海洋

作者:图登嘉措

七叶龙胆花海

作者:施俞丞

星空下的报春花

作者:和晓燕

高山牛场

作者:杨大宇

晨起纳帕海

作者:高红英

夏日的纳帕海

作者:李树荣

人鹤共居的天堂

作者:王石宝

俯瞰迪庆高原

作者:李谨

干热河谷地貌之一

作者:李谨

万里长江第一湾

作者:王石宝

虎跳峡

作者:崔永江

迪庆藏族自治州全域面积23870平方公里,位于云南省西北部滇、藏、川三省区交界处,境内最高海拔6740米(卡瓦格博峰),最低海拔1486米(澜沧江河谷),域内绝对高差达5254米,较小范围内巨大的高差造就了境内的垂直气候和立体生态环境特征。

迪庆州是地球上生物资源多样性最具代表性的地区之一,被称为“滇西北物种基因库”,“天然高山生物园”。

据高山植物园方震东老师《迪庆生物多样性与产业发展》一文中介绍“境内有高等植物5000余种,其中有秃杉、银杏、光叶珙桐、红豆杉、油麦吊云杉等30余种国家一、二级保护树种;根据初步的资料统计,迪庆州有藻类植物31科、72属、196种;野生真菌27科、44属、135种;地衣植物常见的有20余种;苔藓植物有36科、144种(潘发生2011);蕨类植物有30科、71属、330种;种子植物有186科、1005属、4519种。有丰富的高山花卉资源及药用植物和菌类,如以杜鹃、报春、龙胆、绿绒蒿为特色的观赏植物1578种,以松茸、羊肚菌而驰名的野生食用菌类达136种。许多研究结果表明迪庆州及其所处的横断山区是一些植物大类群的分布和分化中心、避难所和新物种发生地。譬如世界著名花卉杜鹃、报春、龙胆、绿绒蒿,高山植物有马先蒿、虎耳草、紫堇、风毛菊、乌头、翠雀等大类群,这一区域因此成为中国高山植物最为丰富的地区。

动物类群包括鱼类、两栖爬行、哺乳类、鸟类、昆虫等类,尚未开展过专门普查和统计。初步估计有陆生野生动物1400多种,仅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种类达80余种。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的野生哺乳动物有:滇金丝猴、金钱豹、白唇鹿;二级保护的野生哺乳动物有:猕猴、豺、黑熊、小熊猫、石貂、水獭、小爪水獭、猞猁、豹猫、赤狐、水鹿、马麝、林麝、中华鬣羚、斑羚(青羊)、岩羊(盘羊)等种。鸟类中属于一级保护的有:黑颈鹤、黑鹳、中华秋沙鸭、金雕、玉带海雕、胡兀鹫、雉鹑、绿尾虹雉、雪鹑、斑尾榛鸡等等。”

以上动物类的众多物种,根据2021年2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新调整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已经上调至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迪庆州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每年都吸引着无数生态爱好者前来迪庆寻花观鸟,尤其是流石滩冰缘带上的草本植物绿绒蒿属、雪兔子属、贝母属、红景天属、杓兰属、马先蒿属、报春花属、龙胆属的各种物种因独特的生存环境和气候条件具有不可复制性或不易复制性,更是让众多观花爱好者不远千里来到迪庆只为一睹芳颜。

随着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各种野外调查的开展,一些神秘物种在迪庆相继揭开了面纱。2018年,失踪八十七年的黄花绿绒蒿Meconopsis georgei在维西碧罗雪山重新被发现;2018年2月25日,白马雪山保护区红外相机首次记录到区域内活动的金钱豹;2019年,保护区距离原记录区域20公里的红外相机再次记录到金钱豹的活动;2021年,在香格里拉市辖区内先后记录到了罕见的白点噪鹛和白腹黑啄木鸟。

野外调查的深入,新的物种也不断被发现发表。近年来新发表的植物有天宝山丛菔Solms-laubachia tianbaoshanensis、滇西北马先蒿Pedicularis milliana、香格里拉芥Shangrilaia nana等;动物类,2015年至2019年,在澜沧江河谷先后发表了帆背龙蜥Diploderma vela、翡翠龙蜥Diploderma iadinum和侏龙蜥Diploderma drukdaypo,这一度让全国的两爬类研究者兴奋不已。遗憾的是,经济的发展伴随人类过度的活动,这些物种的栖息地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冰缘带流石滩上的一些植物也因为具有经济价值而面临尴尬的生存境地。

2021年10月11日至10月24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将在云南昆明召开。香格里拉星空摄影联盟的生态摄影爱好者组织了一期迪庆生物多样性的专辑向大会致敬,希望这些图片能让您在工作学习之余,更加关心和关爱身边的自然。(香格里拉星空联盟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