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广南:八宝贡米喜获丰收

时间:2021-09-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金秋九月,稻谷丰收。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八宝镇3万余亩“八宝贡米”喜获丰收。一眼望去,金灿灿的谷穗与河水、村庄相映成趣,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乡村新画卷。

(八宝米核心主产区丰收图)

高空俯瞰下去,蜿蜒的河流沿线,一片金黄稻谷成熟、丰收,充分展现壮族人民男耕女织、勤劳春耕的收获景象。

走进田野,机械化收割机、动力助力小型收割机轰鸣声声阵阵传来,一眼忙碌的收割景象映入眼帘。传统的收割方式打斗仍然到处可见,勤劳的壮族人民把一把把成熟稻谷打到“斗”里面,在装入箩筐挑回家。

一旦旦沉甸甸的稻谷,寓意群众丰收,人民幸福。

在八甲村,几个壮家妇女满脸笑容手抽金色稻穗,带回家加工制作壮家传统美食“扁米”,尝新尝鲜庆祝丰收。

八宝于2020年获评国家3A级景区“中国农业公园”。为深入推进“十百千万”工程建设,进一步培育优质八宝米,打造八宝世界稻作文化品牌,切实推进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八宝镇八宝贡米核心区皇家御田景区为核心,围绕八宝米和壮乡文化,打造集农业生产、稻田文旅、民族手工艺生产、农特产品加工、生物多样性保护等为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园。项目规划建设覆盖八宝河旅游的42.41 k㎡稻作生态系统区,其中核心区面积10.72 k㎡,辐射区面积31.69 k㎡。项目建设期限为5年,即2021年-2025年,项目估算总投资31.98亿元。拟实施八宝河生态治理31公里,新建高标准农田2万亩、有机林下种植区1万亩,新建农产品加工园、冷链物流园,配套田园综合体智慧管理平台;按照5A级景区标准,打造13个”农业+文旅“融合发展组团,新建游客综合服务中心、八宝稻香主题体验街、籼米和壮族稻作文化展示区及生物多样性博物馆等,全面提升八宝河沿河景观,丰富八宝世界稻作文化。(广南县八宝镇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