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五心”措施让“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进群众心坎

时间:2021-09-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朱菊英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云南省普洱市引导党员干部学史力行、以学促干,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为人民办实事、谋福祉的精神动力,用心用情用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逐一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做到“事事有交待,件件有回音”,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用心”服务零距离。为群众办实事,就是要将事办实,真正走近群众心里。普洱市各部门始终牢记为民服务初心,不断强化使命担当,把服务送到基层、送到家门口,争当群众的“贴心人”。市司法局结合“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上门为100余名边疆群众提供DNA采血服务,其中免费为9名困难无户口人群提供DNA鉴定,其余群众实行减半收费;推行公证业务“我为群众办实事九项便民措施”,积极开展公证“最多跑一次”工作,实现出生公证、学历公证、委托公证等90余种公证事项均可实现最多跑一次即可办结。

医疗部门组织党员医务工作者组成志愿服务队,开展健康义诊进社区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便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景东县人社局开展“快办行动”,推进人社服务“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规范办”,对一次办好、立等可取的事项30分钟内办结,对27个高频服务事项,在规定办理时限基础上提速90%以上,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大大提高;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今年以来组织各类培训5700余人,拨付各类补贴155万元;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创业担保贷款354户,发放贷款7035万元;“贷免扶补”367户,发放贷款5582万元。景东县农科局组织农技人员利用“田间课堂”,为种植农户“面对面”“点对点”开展水稻旱种技术培训、农事指导,为农业生产提供技术保障。江城县教体局把政策送进社区,向社区群众讲解“五项管理”、“双减”工作、家庭教育、安全教育等群众关心的问题,广泛征求社区群众对“五项管理”和“双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贴心”服务惠及民生。群众之事无小事,真情服务暖民心。针对群众看病就医难的问题,景谷县人民医院先后与省级“三甲”医院建立24个专家工作站以及3个中医远程共享学术经验传承工作室,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教学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共引进24个专业新技术新项目32项,有效提升医院服务水平的同时,减轻边疆地区群众看病就医成本。

墨江县公安机关深入落实“放管服”举措,创新推出窗口引导服务、办证窗口延时服务、容缺事项办理服务、预约上门服务、办证“绿色通道”、优化“护学岗”、“赶集警组”、轻微交通违法“首违不罚”、车驾管业务、警医保协作、流动车管所服务等10项便民利民措施,真正把便民利民措施落到实处。

“精心”服务重在落实。为深入开展拥军优属活动,规范立功受奖军人家庭奖励工作,激发广大官兵安心服役、建功军营的政治热情,普洱市在全省率先出台立功受奖军人家庭奖励实施办法:对荣获八一勋章、荣誉称号的,一次性奖励10万元;对荣获一等功的,奖励5万元;对荣获二等功的,奖励2万元;对荣获三等功的,奖励5000元。

宁洱县宁洱镇建立落实社区“大党委”制,宁洱镇党委牵头,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集结全县67家1698人联建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线上报到领取任务,联动开展社区疫情防控摸排、宣传等工作,切实解决社区人员密度大、居民结构复杂、疫情防控难度大等问题,真正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米”。

“爱心”服务凝聚民心。各部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列出为民办实事工作清单,逐项落实、逐个销号。市民政局启动“福彩圆梦•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行动”,为面临升学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提供帮助,每人一次性资助3000元。

市红十字会组织开展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活动和造血干细胞捐献,全市160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参加,成功采集血样160份。其中,00后小伙汪鹏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挽救了1名患者的生命。景谷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到敬老院,为52名年纪较大、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新冠疫苗“上门接种”服务,切实让“爱心”服务走进群众心坎里。

“真心”服务惠企纾困。市政府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座谈会,全市15家生物医药企业参会,共同聚焦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共商产业发展良策,进一步发挥普洱独特优势,找准发展路径,全力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向更高层次发展,确保各方协同推进、上下贯通、全面落实,有效解决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存在的困难问题。

景东县开展“我为企业办实事”系列活动,要求县级党员领导干部每季度到挂钩联系企业调研不少于1次,通过实地走访,帮助企业分析在生产、经营、发展中遇到的难题,搭建政企沟通交流的“连心桥”,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截至8月20日,普洱市各基层党组织制定“民生实事计划”18331件,已办结12076件,办结率65.88%;党员个人开列“为民办事清单”106413件,已办结68046件,办结率63.95%。  (朱菊英 普洱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