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香格里拉高山植物园 探寻生物多样性之美

时间:2021-09-08来源 : 云南网作者 : 赵津津 时光远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条件,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是生态安全和粮食安全的保障。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将于2021年10月11日至24日在中国昆明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同各方分享中国生物多样性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经验,向世界发出诚挚邀请,欢迎各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聚首美丽的春城昆明,共商生物多样性保护大计。为迎接大会召开,云南各地响应号召迅速行动,一幅生态保护长卷在云岭大地铺展开来。

平均海拔3000多米的香格里拉,被誉为“最接近天堂的地方”,蓝天白云下绿草如茵、牧歌悠扬,山水林田湖草和谐共生,宛如走入一幅画卷之中。这是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生态环境的真实写照,也是迪庆州最靓丽的名片。历年来,中共迪庆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立足高原生态自然环境优势,以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抓手,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样板。在各级政府部门、国内外保护组织、科研机构、基金会等机构的大力支持下,香格里拉第一个公益性植物园——高山植物园建设起来了。该植物园自1999年开始筹建,完成了必要的基础设施建设,2015年再次向公众开放。植物园占地67公顷(1005亩),位于香格里拉市区北郊10公里纳帕海国际重要湿地北山。园内海拔高差3200-3600米。

9月1日,“富滇银行绿色金融主题采风行动”记者团走进香格里拉高山植物园,探寻生物多样性之美。

(香格里拉高山植物园远景)


探寻·共赏生物多样性之美

香格里拉高山植物园是高山植物集中的科普展示和生态旅游园区。自2001年建立至今,园内就地保护高原高等植物620余种,迁地保护400余种。同时,园内还保护了鸟类、昆虫、哺乳类、两栖爬行等野生动物种类。这里不仅是香格里拉的后备花园,还是野生动植物的活体基因库。许多在外销声匿迹的植物却能在园区内找到,是绝佳的研学之地,植物爱好者们不妨把拜访高山植物园当成一次“植物朝圣之旅”。

从香格里拉市区出发沿国道214向北行使10公里即达园区,途经纳帕海国际重要湿地。园区内设置观景台,登高望远,纳帕海湿地的绝美风光映入眼帘,牦牛、马儿、羊群、飞鸟……一步一景,诠释了高原生态美。据了解,植物园内还设有科普展览馆,馆内陈列多种多样的植物画册。每年二至三月,馆内举办独具特色的室内花卉、书法、奇石和摄影展,备受游客欢迎。除此之外,园内可参观游览的还有植物迷宫区。迷宫里种有各种植物,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植物在这里生长。

(方震东院长讲解香格里拉高山植物园特色植物迷宫)

园长方震东还介绍到,四月至十月为园区花季,郁金香、水仙、报春、杜鹃、杓兰、角蒿、点地梅、百合、绿绒蒿、翠雀、蔷薇、马先蒿、乌头、龙胆等类高原花卉竞相开放;九月至十一月是园区观果季,各种栒子、山楂、荚蒾、小檗的果实诱人。不仅如此,这里常年可观飞鸟,四季风光各有不同。来这里游玩看美景,更像是与千奇百怪的生物来一场约会。

(高山植物园特色迷宫)

令人意外的是,这不是一个普通的植物园。“这里很有意思,是衮青寺遗址。”方园长指着一处草丛说。不止衮青寺遗址,茶马古道线段遗址也有部分保留在高山植物园。建设植物园的过程,既是对遗址进行充分保护,也是对遗址内的生物多样性作相应保护。一路探寻生物多样性的奥秘,可以看到植物园还设有域外植物区、大田试验区、贡宾社神山、野生牡丹园、腋花杜鹃灌丛、苗圃等景点。没有华丽惊艳的壮观场景,却处处展现了生物多样性之美。

保护·共建生命共同体

“经过我们团队的努力,香格里拉很多珍惜濒危植物受到保护,近几年,濒危物种的数量得以恢复和增长。”方园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随着人类活动范围的扩大与延伸,香格里拉的珍稀、特有物种正面临栖息地消失、生境改变、采集加强等威胁。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为生态保护修复贡献力量,这是建立香格里拉高山植物园的初衷。通过繁育实现保护和利用,现阶段园内就地保护香格里拉高原上的620余种高等植物,迁地保护400余种。另外,方园长还带领其团队常规开展物种编目、建档、种质资源收集和繁育研究方面的工作。

“我们更多站在生物视角思考,还自然一个‘自然’的状态,蚊虫不消杀,植物也不做园林景观式的修剪,其实更重要是为这里面的动植物们营造更好的栖息之所,所有动植物是这里的主人,所有来的人都是访客的身份。”植物园对园内生物多样性实行严格保护,实时监测物种的生长状况和数量,确保重要的野生动植物栖息地得到有效保护。

植物园建立以来,每年接待国内外著名大学、植物园、研究所、保护机构的科学家、研究生、志愿者、实习生来香格里拉开展科研合作与交流、志愿者服务等活动,极大推动了当地生态保护研究的展开,提高了科研水平。

除此之外,基于大规模实地调查数据开展“在线活植物志(Living Flora Online)”建设,植物园采取救护繁育基地以及种质库、基因库等迁地保护措施,香格里拉的动植物品种数量得到丰富。另外,植物园还积极参与植物资源管理建设,收集各类植物的标本,并将其上传至自然标本馆平台,实现了在线物种鉴定、自动化编目,为植物科学普及、资源利用和保护提供信息支持。

全参与·共享生态旅游发展成果

高山植物园的建立,促进了纳帕海省级自然保护区面山生态环境的整体保护和生态旅游的发展。有的老百姓开始从事生态旅游服务业,通过从业方式的转变获得了增收。植物园发展生态旅游,还改变了大家挖沙采石等传统资源利用方式,实现了人与环境、野生动植物的和谐相处。

除了引导当地社区转变生产生活方式,每到园区季节性繁育、种植苗圃时期,园区还聘用社区群众充当临时工,引导大家参与到植物园的保护中,让保护生态环境理念深入人心。据了解,植物园建园范围涉及香格里拉县建塘镇解放村贡宾社。贡宾村民小组位于纳帕海环湖公路东北入口处,全村有67户人家,340人。从2017年起园区每年兑现给该社区的土地补偿金达27万元/年;园区季节性临时用工使用本社村民平均达1200人次/年,社区群众因此受益8.4万元/年。2017年起,香格里拉大黄开始推广到该区农户种植,也将进一步给社区群众带来经济收益。据了解,植物园每年会向国家争取一部分资金,对园区涉及的老百姓给予一定的补偿,让他们积极参与到绿色创建、生物多样性保护中来。

(对社区代表进行采访)

“我们就是在这里土生土长的,之前的神山(高山植物园所在地)被挖得一塌糊涂,砍得一塌糊涂。后来方老师来我们这里建植物园,从什么都没有到现在整片山都是各种植物,二十多年了,生态环境恢复得很好。”植物园所属村——解放村原村支书七林顿珠在采访时说道,“如果植物园需要临时工,我们各家各户就来帮忙,他们给我们劳动报酬,大家有收入都很满意。”

据悉,高山植物园在管理和用工上体现社区参与,生物资源开发创新产业培育立足于社区农户收入的增加,生态旅游发展上与社区共享成果,从而实现保护的目标。

(记者们穿行于高山植物中)

如今香格里拉高山植物园每年都会吸引不少游客,通过一系列生态修复,不仅植物品种数量增多,还引来了许多其他野生动物。每到旅游旺季,这里一片人与珍稀动植物和谐共处的景象。近年来,各中小学校大力营造“绿色、环保、节约”的校园文化,把绿色教育、绿色教学、绿色活动、绿色校园环境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植物园积极与学校合作,建立横断山区植物科学知识普及基地,为当地居民、学校提供休闲、受教育的环境,为地方政府及民间社团举办科普活动提供场所。迄今,香格里拉高山植物园已获得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教育基地、云南省科学普及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

目前,生态文明理念已成为迪庆州各族人民群众的共同价值追求,“四美”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绿色创建工作稳步推进。方震东说,香格里拉高山植物园已与美国密苏里植物园、澳大利亚国家植物园、俄罗斯国家科学院中西北利亚植物园、英国爱丁堡皇家植物园、阿德芬植物园等一些国外知名的植物园、植物研究机构、园林部门、园艺协会等建立起了广泛的联系和不同程度的合作关系。科研水平提高了,参与保护的人越来越多了,高山植物园的发展越来越好了。一株株野蔷薇、一棵棵云杉……无数的植物在高山植物园生长繁殖,成为靓丽的风景,一幅生态文明建设的美好新画卷,在雪域高原徐徐展开。(赵津津 时光远)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