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赴COP15“春城之约” 昆明文旅行业待客来

时间:2021-09-0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周佳艺

从五华区三市街的“大爱昆明——喜迎生物多样性”主题花园,到西山区碧鸡广场上的COP15户外立体倒计时牌,再到昆明长水国际机场的“北移亚洲象”微型展览……随着COP15的脚步越来越近,越来越多的COP15元素出现在昆明人的生活中,昆明市文旅行业企业、从业者也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提升旅游品质,迎接远方的客人。

(七彩云南•古滇名城供图)

有历史:讲好“昆明故事”

为打造昆明导游志愿服务品牌,助力COP15顺利召开,昆明市导游协会发起、组建了昆明市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团队,现共有30多名志愿者。这些志愿者将为游客讲解包括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云南起义纪念馆等在内的翠湖博物馆群落的历史和故事,发放昆明文旅热门打卡地图、文明旅游倡议书。

(刘起摄)

此外,昆明市导游协会联合昆明市旅行社协会、昆明市文旅公共服务中心,挖掘昆明红色旅游资源,在昆明老街、翠湖周边等区域定期开展导游志愿服务活动,打造有体验度、观赏度和学习性的昆明导游志愿服务品牌,讲好“昆明故事”,让国内外游客能更好地了解昆明,展现昆明良好的旅游形象。

同时,为帮助导游提升服务质量,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昆明市导游协会开展多期线上免费公益培训、导游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等,帮助导游“蓄能充电”。

有生态:创新生物多样性旅游产品

目前,云南省旅行社行业已结合城市历史文化、服务质量提升等内容,组织多次培训、会议。一些旅行社也正在研发自然采风等以生物多样性为主题的旅游线路产品。诸如,昆明旅行社已推出相关菜单式服务、定制服务,邀请相关领域专家为旅行社从业人员进行生物多样性知识培训,确保为游客提供专业的服务。

据了解,昆明中国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是COP15驻点服务旅行社。COP15期间,旅行社将在会场内设置服务点,为参会嘉宾提供旅游服务、票务咨询和预订服务。同时,为参会嘉宾提供以生物多样性为主题的半日游、一日游、两日游和三日游等旅游线路产品。

(刘起摄)

这些旅游线路既有云南代表性的传统旅游景区景点,也融入了滇池湿地等生物多样性特征的生态型旅游新产品。线路涉及昆明、昆明周边以及西双版纳等州市,全面展示云南生态保护成果。

有特色:餐饮住宿大练兵

为做好COP15住宿接待工作,今年以来,省、市饭店行业协会持续开展接待酒店硬件设施及智慧化改造、住宿预订系统信息收集、技能大赛、“减塑”等工作,落实“绿色办会、安全办会、智慧办会”的理念。

从COP15外事接待客房服务注意事项,到VIP主题客房设计和整理,客房瓶插及会议、前厅、水平型插花的实操演练……截至目前,省旅游饭店行业协会已举办4期技术大练兵。结合COP15住宿接待服务标准,行业专家讲授客房外事接待服务规范、酒店鲜花装饰设计、西餐宴会摆台及礼仪等,通过系统培训,提升住宿接待服务质量。

与此同时,省旅游饭店行业协会还鼓励接待酒店结合云南地道食材,研发推出新菜品。目前,相关接待酒店已研发出上百种新派滇菜。为让参会嘉宾体验舌尖上的云南,云南省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也指导50家供餐单位,做好大会餐饮供应的创新与保障。供餐单位正力求从食材多样性、民族饮食文化多样性以及烹饪方式多样性的角度,融合中西不同的烹饪方式,开发具有民族特色、营养素食的菜品,以一道道美食,展示云南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让滇菜走向国际化。(周佳艺)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