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香格里拉松茸 关于野奢的极致味蕾享受

时间:2021-09-0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在云南迪庆香格里拉海拔3000米之上的松树下,生长着一种如精灵般的食材——松茸。这种营养价值极高且有着特殊浓香的精灵成为食材界的佼佼者,每年菌菇生长季,成为入菜的佳品。

2021香格里拉松茸拍卖会在香格里拉国际松茸拍卖中心举行,拍卖现场,两颗“松茸王”和“松茸王后”最终拍出25万元的高价。

香格里拉松茸究竟有多美味?什么样的松茸才是好松茸?一起来看!

看产地

在我国除四川、西藏、云南,还有其它地区也会出产松茸,不过各地区松茸的品质差异巨大,价格可相差数十倍,目前市场公认的我国优质松茸是产自云南香格里拉的品种,香格里拉松茸因品质上乘,一直都是松茸出口冠军。

看颜色

挑选松茸就需要看一下整体的颜色,上好的松茸色泽自然且富有光泽,如果颜色太黄或者是有一些发黄的情况,那就证明这个松茸已经变质,或者里面添加了亚硫酸盐,食用此类松茸对人体是非常有害的。

闻味道

一般松茸如果品质是非常好,那么就会有一种比较浓郁而独特的香味。有那种泥土的芬芳,说明比较新鲜。如果松茸闻起来香味较淡的的则次之,完全没有香气的则证明是已采摘很长时间或保鲜不当的次品。

看形状

上等的松茸挺拔壮实,而且个体越大,营养越丰富,一般成长在双叶林里面;如果外形呈畸形或较为瘦弱,则说明是产自单叶林的松茸,这种松茸里面所含有的营养物质相对来说就会比较差一些,味道也相对较差。不过,松茸是自然生长的一种食材,形状会有所不同,这是正常的现象。

看规格

松茸也有不同的规格分类,越大的松茸里面所含有的营养物质就会越高。松茸到底能够长到多大,都是菌丝以及土壤的营养成分决定的。所以,规格越大的松茸里面所含有的营养物质就会更加充足,而且大的松茸吃后,养生功效和作用也会更好。

看水分

好的松茸一般表面是干爽的,有的松茸被人泡过水,由于时间太长,造成水分吸收过多。且松茸在保鲜的过程中,水分会破坏鲜松茸的纤维和活性营养,从而影响品质。所以挑选时,挑选略干带有湿润的松茸。

看年龄

小的松茸由于没有发育完整,活性物质含量少。老的松茸盖会出现裂纹或者已开盘,这样的松茸营养成分流失较多,营养价值不高。所以,小和老的松茸都属于低等级的松茸,在挑选时一定要挑中间的。

香格里拉松茸因符合以上“气质”,在市场获美誉并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如此珍贵的食材,除了做成刺身食用外,用酥油煎炸这种质朴的烹饪方法,将酥油和松茸这两种高原美味深度融合,香味四溢,这种食用方法也已通过《舌尖上的中国》进入大众视野。

千变万化的做法,让舌尖上的松茸,幻化出更丰富的味道。

松茸“刺身”

口感脆嫩,原汁原味

用料:新鲜松茸、酱油、芥末、盐少许

将松茸洗净,切成片;酱油配上芥末,就可以食用了。

油煎松茸

芳香四溢,口感鲜嫩

用料:松茸、黄油(酥油)、黑胡椒碎

热了锅,加点黄油或者酥油,把松茸片平铺锅中,一面颜色变深变黄,翻过来煎另一面,待两边都煎熟后,再撒上黑胡椒碎。

松茸鸡汤

清香味鲜,滑嫩可口

用料:白条鸡、松茸、盐、姜片

将洗净的鸡块和姜片放入锅中,大火烧开,中火炖五十分钟,放入切好的松茸片,中火炖十分钟,适量盐调味即可。

青椒炒松茸

味道鲜美,爽口

用料:松茸、青椒、盐、生抽

烧锅倒油烧热,下入切好的松茸翻炒;接着,加入青椒翻炒至断生;加适量的盐,加生抽。

松茸鸡蛋羹

口感顺滑,清甜可口

用料:鸡蛋、松茸、葱花、芝麻油

将鸡蛋加少许水打成糊状,上笼蒸至六成熟;蒸到鸡蛋表面定型,把松茸片铺在蛋上;续蒸到鸡蛋熟透,撒葱花,浇生抽,少量麻油。

松茸焖饭

鲜香美味,油而不腻

用料:大米、松茸、胡萝卜、橄榄油

将松茸、胡萝卜切成粒;把切成粒的松茸、胡萝卜和米饭搅和在一起煮;加入几滴橄榄油,待煮熟即可食用。

炭烤松茸

鲜美清香,回味无穷

用料:松茸、橄榄油、盐

松茸清理干净,切薄片;将松茸薄片抹上少许油,置于炭炉上炙烤;待到松茸变色卷曲,撒上些许盐即可食用。(迪庆州文化和旅游局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