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乡愁 云南维西塔城乡村民宿成一景

时间:2021-09-0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暑期已过,但人们选择出游避暑、玩乐休闲的热度依然不减,其中,乡村旅游表现得十分抢眼,维西县塔城镇毅然成为了云南迪庆乡村旅游的聚焦点。

维西县塔城镇,是滇金丝猴灵灵的家园、热巴艺术之乡,地处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风景名胜区腹心地带。立秋过后,再次到塔城镇,山清水秀的乡村吸引力逐渐增强,乡村民宿成为山水、文化之外吸引过客的另一道风景。

晨光初现,乡村路上已有早行客,此时,坐落在山脚下的热萨•此称庄园可谓是热闹非凡。主人娜妹正在洒扫整理,刚送走一批游人又忙着迎接新的一波。从敞开的大门往里看去,或是古朴,或是现代,特色别致。早起的客人们有的坐在院坝里,看当地村民日出而作,有的拿起箩筐在庄园地里享受采摘蔬果的快乐,还有的早已经受不住当地美食的诱惑,酥油茶、油煎玉米饼、饵块等在当地人眼中再寻常不过的早餐,在外来游客眼中别有一番风味。

近年来,随着迪庆旅游业的发展,尤其是尼塔二级公路等的开通,留在塔城镇过夜的游客不断增多,感受乡村“慢”生活成为许多人来到塔城旅游之后的“衍生品”。原本做客栈的娜妹正是看中了这一商机,立即转型升级,重新建起了一座具有当地民族特色的吃住玩一体的庄园,接待当地群众和外来游客,生意越做越红火。“接地气”的乡村民宿正逐渐成为“留下来”的游客首选,并成为推动当地旅游进一步发展的动力。

迪庆乡村旅游热起来,得益于“三化、三建、三改、三保”的乡村旅游建设,即:亮化、绿化、硬化,建旅游接待点、建旅游标识标牌、建旅游停车场,改房、改厕、改圈,保生态、保民俗、保文化。乡村民宿作为促进乡村旅游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是丰富旅游产品供给的重要领域,也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一条有效路径。

“一年下来,利润还是可观的,下一步,我还想结合文旅融合的角度,把热巴舞传习点做热,吸引更多游人留在塔城,把热萨·此称庄园做得更大更有特色。”提及未来规划,娜妹信心满满地说,“乡村旅游不仅要让游客走进来,还要让绿色土特产走出去。我相信,随着丽江到香格里拉高速公路和铁路的开通,明年乡村旅游会更热。”(迪庆州文化和旅游局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